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于2005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招生,本着“发展优质本科教育、培养优秀本科人才”的指导思想,致力于通信工程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拥有一支高水平省级师资团队,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通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所引领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群被列为陕西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所建设的“电子与通信实验教学中心”被列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特色军民融合陕西北斗学院项目,分别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等联合共建;2017年成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2020年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着十余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主要有: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西安广创源科技;西安佑华通信;西安云火网络科技;北京华清远见科技-西安分中心等。搭建3+1培养教育平台,逐步实施双证教育,即大学本科工学学士教育,和相应的行业认证教育,即行业通认的通信设备商认证,通信运营商认证,通信国家职业认证等。

【职业前景】

该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校企合作特色鲜明。

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广,掌握通信工程领域坚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学期间可进行知名通信企业或卫星通信和北斗导航领域企业的实践类课程培训,也可进行通信工程类考证,可在通信、电子、信息、导航与定位、计算机应用等高新技术领域从事电子与通信系统及设备的设计、开发、调试、运营、维护和管理等工作,可成长为企业专业技术骨干或创业者;可报考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卫星导航与定位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或留学深造。

3个特色专业方向、10门核心课程】

3个特色专业方向移动通信、北斗卫星应用技术、移动互联网

10门核心课程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光纤通信,5G综合实训,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原理、方法与技术,北斗卫星导航高精度定位实践,卫星地球站及地面应用系统等。

【分层教育与学业指导】

该专业学生大部分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培养,剩余部分则以考研出国深造为目标培养,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育。

以通信工程专业为主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群考研升学是一大亮点,且考研季的时候各门考试课程均有专业教师支撑辅导,从09届开始连年保持在15%左右的升学率。

本专业毕业生可考取通信电子类相关专业,如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卫星导航与定位、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高新技术学科的学术型、专业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考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等计算机类学术型、专业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学生已录取至西北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并跟上述高校建立了长期联系关系。

【就业】

该专业十年以来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以5G发展为例,通信行业又将高速发展,国家每年的人才缺口可达4000万左右,工作年薪在毕业一年可达6-10万左右,五年成长可达15万左右。

招生科类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4-6年

【合作企业】

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西安广创源科技;西安佑华通信;西安云火网络科技;北京华清远见科技-西安分中心西安航天基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