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专业

电子创造价值,商务成就不凡    

----让你成为一名有技术、懂经济、会管理的金融IT工程师    

【专业介绍】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是2006年教育部批准设立并开始招生,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以培养具备创造性思维的科学研究能力,多学科知识融合的创新创业能力,理论技能实践融会贯通的电子商务实务能力为导向,以锻造有技术、懂经济、会管理的复合型电子商务IT工程师为目标。经过十余年专业建设和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已经建设成为教学基础设施完善、课程体系结构合理、教学成果丰富、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稳定发展的复合型技能特色专业。  

【专业特色】    

电子商务专业紧扣工学发展脉络,培养重点从电子商务平台开发向智能商务数据分析和大数据挖掘、电子金融支付等方向不断发展,适时调整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本专业始终将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贯穿到人培养之中。经过四年的学习,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从事跨境电商系统的开发、金融电子支付技术、商务数据的分析与处理、网络创业等工作。  

   

【专业方向、职业前景、考研方向】    

本专业结合社会需求、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和办学特色,设置三个专业培养方向,尤其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如表1所示。  

1   专业方向及就业岗位、考研方向表  

专业方向        

就业行业与岗位        

考研学科        

可获得的行业资格认证        

行业        

岗位        

跨境电子商务开发        

软件、互联网、制造、国际贸易等行业        

未来可成长为电子商务工程师、系统开发工程师、网站架构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等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认证        

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        

金融、投资、政府机关、咨询等行业        

未来可成长为大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等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统计学科等        

电子商务资格认证、统计专业技术资格        

金融电子支付技术        

银行、金融、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等行业        

未来可成长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策划师、互联网金融产品运营师、金融产品风控师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工商管理学科、MBA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    

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注重夯实基础、知识融合、贴近前沿,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如图。  

   

【分层教育与学业指导】    

本专业毕业生可考取计算机相关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计算机类学术型、专业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考管理类相关专业,如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管理优化与决策支持、电子商务等管理类学术型、专业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学生已录取至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并跟上述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招生科类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4-6年  

【合作企业】    

H3C、北京神州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西安长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华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深蓝软件开发公司、西安软件服务外包学院、安森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苏州超科医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达内时代科技集团西安波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