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 疫情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5年获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并开始招生,是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以新工科为指导思想,秉承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的OBE教育理念,坚持“重实践、求创新”,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核心竞争力强的计算机领域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校企合作、学科竞赛、追踪前沿

【专业方向及其支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响应国家新工科号召,以学生为中心,从企业需求出发,结合国家教育质量标准制定学生培养方案,重视基础知识,加强实践能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根据行业需求和技术发展,共设置两个方向:嵌入式开发和智能系统。

【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

嵌入式开发方向:嵌入式系统是当前最热门最有发展前途的IT应用领域之一。嵌入式系统可以应用在很多设备上,包括测控设备,医疗系统,智能家电等。嵌入式开发就是指在嵌入式操作系统下进行开发,是软硬件结合的领域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 Linux,汇编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Android程序设计等。

智能系统方向:智能系统,是由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行业技术汇集而成的针对某一个方面的应用的智能集合,目前热门领域包括智慧医疗、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Python程序设计、物联网等。

【分层教育与学业指导】

该专业学生出口为考研、出国和就业。从大一新生开始,由学院安排专门教师对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学院已经与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石油大西安工程大学、长安大学等多所学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为学生考研提供辅导和帮助。该专业与多家知名企业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开展认知实习、创新创业、校外实习、就业指导、校园招聘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

该专业学生可以报考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等专业。学院已经与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石油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长安大学等学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为学生考研提供辅导和帮助。

【就业】

嵌入式方向毕业生可以就职于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汽车电子、智能硬件产品开发等领域,岗位包括: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嵌入式硬件工程师,系统测试工程师等。

智能系统方向毕业生可以就职于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教育、工业生产等领域,岗位包括:系统硬件工程师,系统软件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等。

近五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0%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就业薪资等重要指标上均位列全校前茅。

招生科类: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4-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