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 疫情防...|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系统掌握软件理论和软件开发、软件管理等应用技术,能够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具有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良好的IT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实用型应用型、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软件工程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与计算机科学相比,软件工程更侧重于采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实用和高质量的软件,即软件工程是把开发软件作为一项工程来研究的一个学科。如果把软件比喻成一座建筑的话,那么软件工程就是要解决如何从设计到建造到装饰这座建筑的一系列问题。

高速发展的软件产业为年轻人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首先要有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一定的动手实践能力,二是要有一定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三是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开放的心态,能把握技术发展的趋势,迎接挑战。

专业特色

软件工程是明德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本专业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理念,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以教学质量新国标为标准开展专业建设构建了公共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方向、专业选修、第二课堂等课程群为核心的课程教学体系,着力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软件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开展“双证教育”,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CF CSP)以及具有行业公信力的知名企业认证等职业能力证书,获取升学就业的敲门砖

基于工程教育的理念,软件工程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神州数码、新华三、亚信科技等二十余家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除了进行校外实训合作,重点开展2.5/3+1.5/1的联合培养,相当一部分同学提前进入企业实习,在毕业时已经具有了一年或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大部分实习学生都能在大四第一学期签订就业合同。

此外,积极引导和培养学生参加全国各项计算机技能大赛。在已参加的全国程序设计大赛互联网+、机器人、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各类大赛获奖70余项。

分层教育与学业指导

本专业毕业生可考取计算机类相关专业研究,如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大数据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服务科学与工程等。因学生思维活跃,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深受研究生招生单位和导师的欢迎目前已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其输送优质生源。2018本科生考研升学率9.2%

软件工程专业市场需求旺盛,毕业生既可以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IT行业聚集的地区工作,也可以西安地区找到合适的工作。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软件将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高素质的软件工程人才将会在各个细分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职业前景可期。2018届本科生就业率94.25%。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专业要求为计算机(软件)类的公务员岗位,随着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政府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未来这类公务员岗位需求将不断增加

专业方向

1、移动与互联网产品开发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Web前端设计与开发、Java EE Web应用开发、Android程序设计、互联网软件设计模式、互联网开发综合实践

专业前景:本专业方向与多家软件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培养能够运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高质量移动互联网软件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可从事移动与互联网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管理、运维等工作。未来沿管理人才路径将成长为产品经理、研发经理;沿综合人才路径将成长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技术总监;沿技术人才路径将成长为高级程序员、设计员、分析员、架构师。也可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大数据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服务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2、金融行业软件研发与测试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与应用、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测试技术、软件测试实习。

 专业前景:本专业方向与神州数码开展2.5+1.5校企联合培养,面向金融行业软件研发人才的需求,培养掌握金融行业基础知识和软件研发、测试理论,能熟练使用相关工具软件,能高质量完成软件研发测试和软件质量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可在IT领域金融领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质量管理、需求开发、咨询培训、系统运维等工作。未来沿管理人才路径将成长为测试经理、产品经理;沿技术人才路径将成长为业务分析与设计主管、架构师;沿产品人才路径将成长为市场营销主管、培训咨询主管、技术支持专家。也可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大数据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服务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合作企业

 新华三集团、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华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长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招生科类:理工

学制:4-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