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据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具有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可视化、海量数据挖掘等技术,掌握基于企业级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项目开发技能。培养能在IT行业、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以及行政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及预测和运维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1. 课、证、赛相结合

将大数据竞赛、实践教学及行业考证认证相结合,逐步尝试课、证、赛相结合的新的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

 

 

 

 

 

 

 

 

 

 

 

2.导师制学生管理

为了加强学生管理,给予学生更专业的指导,本专业以专职教师为主体组成导师团队,实行本科导师制。

3. 模拟实战教学法

在教学法创新方面,以适应社会发展及培养学生能力为导向。采用线上辅助和线下实战模拟课堂等教学法。

4. 校企合作学以致用

校内实验室和大连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神州数码融信软件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西安博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亚信万连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亿凯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校企合作单位,注重学生实操能力培养。合作内容主要有学生实习、竞赛指导、毕业设计、推荐就业等,除了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和的实践能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业方向】

大数据开发方向

大数据分析方向

大数据挖掘方向

JavaEE应用开发方向

 

课程设置

1. 理论课教学体系

 

 

2. 实践课教学体系

 

【分层教育与学业指导】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可以报考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从大一始,由学院安排专门教师对学生提供学业指导。学院已经与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石油大西安工程大学、长安大学等多所学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为学生考研提供辅导和帮助。

对于有出国意向的学生,提供免费出国咨询服务,并指定教师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和专业课学习进行跟踪和辅导。

此外,针对就业学生,学院已经与多个企业进行实训和就业合作,推荐和保障学生高质量就业。

【就业】

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5397亿元,同比增长23.1%,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万亿元,持续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活力,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建设。

 

当前,大数据人才的薪资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薪资在1万元以下,占总人数的34.6%;1万元-2万元占比为35.64%;2万以上占比为29.77%。

 

 

本专业主要培养以下岗位高级应用型人才:

①  初级分析类,包括业务数据分析师、商务数据分析师等。

②  挖掘算法类,包括数据挖掘工程师、机器学习工程师、深度学习工程师、算法工程师、AI工程师、数据科学家等。

③  开发运维类,包括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数据采集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等。

④  产品运营类,包括数据运营经理、数据产品经理、数据项目经理、大数据销售等。

 

招生科类: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4-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