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专业

专业介绍

人工智能专业以新型计算技术为核心,培养学生不仅具有坚实的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而且具有良好的计算思维和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学生构筑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体系重点培养学生在人工智能相关应用领域的实践应用能力。通过四年系统的学习训练,使学生能成为适应智能时代需求的、具有深厚IT基础、扎实的计算思维和系统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人工智能专业与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一流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相互支撑,重点关注社会急需的智能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智能计算系统、机器智能、自然语言处理、人机对话、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目前人工智能专业也是国内热门专业之一。

该专业现可利用的实验室28个,其中有计算机实验和电子通信实验两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ICT智能实验示范基地,东软人工智能教学实训云平台、两台H3C R5300 G3双路32核8卡GPU服务器等新型教科研软、硬件资源。本专业将秉承“立意创新、注重实效、面向行业”的理念开展人才培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产学结合和协同育人的方针,力争培养出理论基础扎实、工程能力强的宽口径应用型本科人才。

【专业方向及其支撑】

专业方向: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智能系统及应用方向。

(1)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就业领域包括互联网科技公司,高新信息技术企业,交通运输企业等;就业岗位包括人工智能软件研发工程师,智能机器人研发工程师,智能控制研发工程师等

(2)智能系统及应用方向:就业领域包括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金融、工业生产等;就业岗位包括:人工智能系统软、硬件工程师,智能系统集成工程师、人工智能运维工程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相关人员等。

【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

人工智能导论、模式识别、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智能系统与应用、智能感知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机器学习与应用、深度学习与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分析和处理等。

专业方向课程:1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与应用、深度学习与应用、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2)智能系统及应用方向:智能系统与应用、智能感知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机器学习与应用、深度学习与应用、数据挖掘技术等

【分层教育与学业指导】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可继续攻读国内其他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和学科方向的研究生,如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就业】

人工智能专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人才紧缺性新兴专业,相关行业及其应用领域快速增长,长期具有旺盛的人才需求。该技术岗位相比于其他岗位竞争度较低,薪资水平相对较高。另外近几年,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发展也逐步清晰化,主要包括基础支撑、关键技术以及行业应用。毕业生可以根据所学专业的侧重点及个人的兴趣爱好进行相关就业方向的选择。

招生科类理工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制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