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物理教学法活动之——22-23-2物理实验室安全教育

一直以来,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非常重视,要求学校、各学校实验室对教师、学生的安全教育常态化;同时实验室安全工作也是实验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进行实验教学的基本保障。根据上级对安全的要求,物理教研室召集全体教师及实验室工作人员于2023年5月11日在1#实训楼121东进行了22-23-2学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

刘晓军老师首先介绍了近期省教育厅、学校等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及工作,介绍了实验室进行安全自查工作的情况,随后在安全问题上对各位任课教师提出了如下要求:

1、各位老师务必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2、上课期间切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特别是用电安全:强调学生不允许动电闸,只能动用试验台上的插板开关,严防安全事故。

3、各个实验室均有负责老师担任安全责任人,请各位老师对各自所负责的实验室安全确实扎实的负起安全责任。包括:检查灭火器、及时填写实验室安全日志等。

4、任课教师务必注意做到:每日课程结束,切记做到:切断电源!关闭门窗!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5、教研室安全小组(张孟、刘晓军、樊英杰)每周对实验室进行理性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建立台账,确定消除计划及时间。保证实验室安全工作不留任何隐患。

6、全体教师熟悉实验室紧急情况预案的各项工作,抽时间进行安全演练。

通过本次物理实验室安全教育,各位老师的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上一条:物理教学法活动之——中期检查总结

下一条: 物理教学法活动之——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