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通识教育学院教研室简介

数学教研室承担全校高等数学、经济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6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和数学提高班的教学任务。承担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培训和指导工作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培训与指导工作。长期以来,教研室大力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用成果指导教学,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形成了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风格和特色。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教学与科学研究项目,是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的教学科研型队伍。结合日常教学,成立了“明德数学俱乐部”,开展朋辈帮扶活动、优秀笔记展览活动,浓厚了数学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学生参赛兴趣逐年提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近3年获得国际二等奖2项,国际三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2项,陕西省一等奖和二等奖百余项。

物理教研室承担着全校工科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组织学生参加物理实验技能竞赛、陕西省科学展演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性竞赛等校外竞赛的辅导组织工作。教研室文件档案齐全规范,教材建设成果丰硕;自编教材、实验教材、辅助教材、习题练习配套齐全。物理实验室建筑面积约800余平方米,可开出18个教学实验,能容纳约1200~1500名学生进行实验。“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不断拓展,可满足上课教师课堂演示,接受校内外师生参观交流,开展物理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的需求;物理创新实验室则为学科竞赛提供了实验基地。近年来学科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8、2019年陕西省科学展演大赛获得优秀奖共3项;2021年获得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陕西赛区个人、团体二等奖共14项;2019、2021年获得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团体二等奖共3项。物理教研室的教学、竞赛工作为工科学生课程的学习,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

体育教研室主要负责学校体育学科建设、体育教学、群体竞赛、大学生体质测试、体育科研、运动场馆管理等工作,是一支团结协作、充满活力、富有进取精神的队伍。多年来体育教研室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办学宗旨,以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为主旋律,努力使教学与科研结合,公开发表科研论文30多余篇,主编、参编著作6部。教研室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学过程中打破专业、班级、学院的限制,实行学生自主选择上课时间、自主选择运动项目、自主选择授课教师的模式,注重激发学生们对体育活动的主动参与意识,培养学生们的群体凝聚力和团队协作精神,重点打造以各类体育竞赛为主要载体的体育文化节、长跑和广播操等活动。教研室负责多支普通大学生代表队坚持全年训练,积极参加陕西省和全国大学生体育竞赛,每年都成功举办了学校体育文化节、球类、健美操等比赛,参加各项体育竞赛活动有近万人次。

人文与艺术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通识选修课程及部分二级学院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目前开设国学类、文史类、艺术类、哲学与思辨类、应用实践方法类五大类通识选修课程,共30余门,如《影视音乐欣赏》《最美唐诗宋词》《健身瑜伽》《创新思维与自我进化》《水彩画技法入门》等。教研室肩负着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任,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力量,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开设通识教育课程100门。在日常教学中,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参与科学研究,力争将教研室打造成为一支基本功扎实、创新意识强的教学科研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