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影视摄影与制作
影视摄影与制作

专业介绍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本科专业,经国家教育部备案审批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前身为成立于1998年的“雨果摄影艺术学院”,由著名摄影家、摄影教育家柏雨果担纲学科带头人,至今已有26年影像类教学历程。本专业秉承“严格管理、认真施教、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教学、管理理念,积极结合时代发展与市场需要,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影视类应用型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结合学院相关专业交叉协调发展的专业架构,建立专业集群及师资团队。以著名摄影教育家柏雨果教授为引领,以拔尖人才为骨干,以专职教师为主体,以企业导师与媒体专家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教学团队拥有陕西省文化艺术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1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3人,陕西省摄影家协会理事3人,国家高级摄影师6人。教师团队在SCI、EI、CSSCI、北大核心等各类期刊发表60余篇论文和出版10余种教材及专著,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和教改项目。

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理论实践结合,积极与行业主流影视公司及主流媒体接轨,构建“产、学、研、用”培养体系,建立双师课堂,项目化教学,使学生在学习阶段参与到项目实践,激发使学生在学习阶段即融入行业主流创作业态,同时,本专业与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进行联合专业实习、与西安·影像新生力创作营建立以赛促教、以赛促课机制,筹建DaVinci Resolve国际认证中心,学生达到相关学习要求可获得国际认可的初级校色师证书,既强化专业素质,也突出能力培养。采用Film Production的教学理念,以摄影、影视摄影为主,融合策划、导演、编剧、摄影、表演、影视灯光、影视美术、影视后期剪辑、影视特效包装等课程,密切衔接行业发展。依托学院雄厚的产教融合资源,与华商传媒二三里、爱奇艺、优酷视频、陕西广播电视台等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与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陕西赫兹影视器材有限公司、西安等闲服务引擎科技网络公司达成校企合作、专业共建等意向,促使学生创作符合时代要求和满足市场需求的优质视听产品。

培养目标

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影视类专门人才。培养学生掌握影视视听思维及技术、具备良好表达能力、合作意识及独立创新能力、能从事电影电视制作、传媒技术技巧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照相机原理及使用、数字电影摄影技术、影视画面语言、影视声音艺术、影视照明设计、影视后期制作、影视美术基础、演播室摄像技术、影视节目包装、影视特效合成、影视剧本创作、影视制片管理、航拍器摄影、平面与广告摄影、纪录片创作、影视短片创作等。

专业与职业面向

数字电影技术方向

培养面向电影、电视行业、影视公司等具备优秀视听思维、掌握影视内容创作技术技巧,能够进行统筹、策划、导演、编剧、摄影、剪辑、影视后期等专业岗位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影视多媒体制作方向

培养面向影视传媒机构、宣传部门和网络新媒体等行业,具备影像艺术创作规律、掌握传媒技术技巧,能够进行视频内容制作、影视特效包装及宣传发布的传媒类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2023年6月24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