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

专业简介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于2021年由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本专业以陕西特支计划文化艺术领军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苟秉宸教授为核心,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中青年教师高水平师资队伍。本专业着眼于新兴的数字传媒、影像动画和网络文娱等领域,将艺术性与技术性充分融合,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的教学实验平台,培养学生具备系统的艺术审美判断与领先的专业技术水平,目标输出从事数字媒体创作研发、融媒体制作传播、媒体艺术教育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数字媒体艺术专门人才。

本专业以陕西省文化艺术领军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苟秉宸教授为核心,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占58.82%,双师型教师占比100%。

专业优势与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的以技术为主,艺术为辅,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新型热门专业。本专业将数字技术与应用艺术相结合,融合了艺术与技术,着眼于新兴的数字传媒、影像动画和网络传媒等领域,本专业将教授学生掌握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传输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艺术修养,能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在数字时代寻求发展,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美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能利用计算机新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的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

2021年开始组织学生代表艺术与设计学院参展“第21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第六届丝路影像国际博览会”。并在2022年“第22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获得“院校优秀作品奖”。

本专业已与北京功业影业有限公司、北京电视台纪实高清频道、陕西华商传媒集团、西安白鹿原影视城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使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得到有效巩固和提高,根据专业特点,注重学生文化艺术素养和艺术气质的培养。学生就业聚焦平面媒体、融媒体、电子信息、商业摄影、广告策划、数字电影制作、影视特技、影视节目制作、品牌创意策划、动画制作、网页设计、游戏设计等领域。

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艺术是现代数字技术与应用艺术相结合的新兴综合性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基础和完备的艺术理论素质;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沟通能力;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图形图像和数字影像创作能力,擅于利用相关的数字媒体软件,进行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实践;了解和掌握数字媒体领域的新方向、新技术以及专业发展趋势,具有初步的学科研究能和较强的艺术创作能力。

专业力求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的视野,较高的艺术素养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能够运用艺术创新思维为数字媒体、移动终端、网络电视等新媒体服务,能够运用技术实践能力为传统媒体制作和开发电子书、手机报、网络电视等新媒体服务;能够熟练掌握UI页面、人机交互界面、网络广告、网络视频、数字技术制作、多媒体影像展示等应用技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层次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与制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专业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现包含:数字影像与数媒传播、数字媒体设计与交互两个方向。

1、 数字影像与数媒传播

核心课程:影视艺术分析、数字摄影基础、数字图形与创意、计算机平面辅助设计、数字影像后期编辑、影视摄像基础、广告策划与摄影、数字媒体案例制作、平面设计软件、三维动画、平面影像后期、新媒介VR摄影、广告策划与摄影、艺术摄影、UI设计、三维图像与合成、数字音视频编辑、广告招贴设计、自媒体运营、新媒介航拍摄影、品牌形象设计。

职业前景:毕业生可从事广告公司、影视剧制作公司、新闻融媒体、报社杂志期刊社、婚纱影楼、自媒体运营、文化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事业单位视频摄像、影视后期、图片摄影、广告后期制作以及大型晚会的舞美设计师与灯光师等工作。

2、数字媒体设计与交互

核心课程:影视艺术分析、数字摄影基础、数字图形与创意、计算机平面辅助设计、数字影像后期编辑、影视摄像基础、广告策划与摄影、数字媒体案例制作、平面设计软件、三维动画、平面影像后期、新媒介VR摄影、广告策划与摄影、艺术摄影、网页设计、数字音频编辑、文化创意设计、广告招贴设计、UI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

职业前景:毕业生可从事影视导演、影视摄影师、影视剪辑师、影视调色师、动态演示UI设计师、动画网页设计师、视觉陈列设计师、数字插画师、游戏人物设定师、影视广告策划、商务媒体版面设计、全媒体推广等。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2023年3月29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