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

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创办于2009年,时称艺术设计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兼顾中国传统文化和国际设计趋势,胜任产品创新设计开发、研究、策划、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陕西省文化艺术领军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苟秉宸教授为教学团队核心,专业课程<<产品设计>>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专业现有专职专任教师23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占65.2%,博士7人,“双师型”教师15人。本专业建有传统文化实验室、创新设计实验室和油泥模型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具备优秀的师资队伍、良好的教学实验和实习条件。

专业优势与特色

1.提出了以市场需求为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的知识是由相应的课程群支撑,能力是通过实践群得到锻炼提升,并以此为依据构成培养方案。该培养模式将课程体系建设纳入到“社会岗位需求分析→岗位必须具备的能力及知识的确定→培养方案制定→毕业生实际能力评估→教学计划修改”的动态循环中,形成了满足市场需求的教学培养体系,使得学生获得最大的就业机会。

2.以艺术与设计教育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为通识教育基础,将设计与传统文化结合作为专业特色之一,针对目前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普遍缺失,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的严重不足,提出“厚文化、强能力、塑精英”的人才培养理念,确定了将中国传统文化作为通识教育系列课程,围绕众多企业与行政单位的实际需求,精心设置相关传统文化课程,构建极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教室,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

3.以“第二课堂”等多种课外活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是新世纪对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作为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更应该贴近现实,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促进课程体系创新等方面作出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明显的教学特色,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使学生基本达到以下目的:加强团队协作意识;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4.积极参与校企合作部项目开发,加入西工大工业设计研究所的实际设计项目,提升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第二课堂”的训练,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和大三上学期,选择优秀的学生,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让学生参与到实际设计项目中,形成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的设计团队。在博士生和研究生的带领下,学生的设计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使学生掌握产品设计开发的流程、方法,加强了专业技能,强化了团队合作能力。经过前三年的学习和实践,大学四年级,学生直接到校外实习基地去实习,通过在企业的实地锻炼和企业文化的熏陶,使学生的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近年来,学生参与国内外专业竞赛19项,获省级以上奖项153项。历届学生在西北工业大学南通设计研究院、国家级工业设计创意园江苏东方1号创意有限公司、陕西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与公司实习和就业。25名毕业生考取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央美院、东南大学等17所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生。

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注重对学生政治思想、人文素质和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注重基础理论与技能、技巧训练的结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驱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为目标。培养德、智、体、

美、劳全面发展的产品设计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五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锻炼,能达到下列目标:

1. 具有产品设计作品的调研、创作、实施及推广能力,形成兼具国际设计趋势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设计风格,在产品设计领域具有从业竞争力;

2. 具备独立思考、钻研精神以及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扎实的设计基础知识、良好设计思维和创新实践精神。兼顾中国传统文化和国际设计趋势、具备产品设计规划能力、文化创意设计能力、产品设计表现能力和设计管理能力;

3. 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准确表达设计内涵的能力,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在设计项目团队中,作为设计师成员或者设计项目组织者发挥积极作用。

专业方向

2012年国家教育部设置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我院自2013年开始产品设计招生,截至2022年共有在校生四个年级共484人。本专业设有“工业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室内与家具设计”3个特色方向。

工业产品设计方向:面向产品设计、产品市场推广、产品设计管理、产品设计教育等行业。毕业生能在企业、设计公司及科研院所从事产品规划、市场及用户研究、产品策划与分析、设计创意与表达等工作。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造型基础、设计概论、设计史、中国传统文化、摄影、产品设计表现、设计制图、图形创意设计、设计思维与方法、设计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创新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等。

文化创意产品设计:面向新兴文化及旅游服务业,毕业生可以从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文化及旅游策划设计、品牌创意策划、旅游纪念品开发、文化贸易与投资、国际文化交流与策划、管理及文化投资咨询等工作。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造型基础、设计概论、设计史、中国传统文化、摄影、产品设计表现、设计思维与方法、人机工程学、产品形态语意设计、图形创意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传统民间工艺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旅游商品设计、传统器具设计等。

室内与家具设计:培养具有一定现代设计理念,能运用现代设计手段进行宜人的生活空间环境设计。毕业后从事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全屋定制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建筑外观装饰设计等工作,并具有设计管理和策划的能力。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造型基础、设计概论、设计史、中国传统文化、设计思维与方法、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室内设计、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全屋定制设计、装饰材料与构造等。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


2023年3月29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