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

专业简介

本专业创办于2007年,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丰富的教学科研资源,教学环境优良,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先进,教风学风优良,教学成绩突出。是“省级设计专业创新人才试验区”和“院级名牌专业”。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新工科建设为思路,形成了以“大设计”理念为引领,以问题意识、跨学科和实践性为特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培养具有坚实的设计基础知识、先进的设计理念与方法,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兼备,较强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设计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将素质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为主线,践行“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导向下的专业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创新意识、文化艺术素养、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综合素质。

本专业现有专职专任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占52.6%,博士6人,“双师型”教师占比100%。由余隋怀教授与苟秉宸教授两名工业设计“陕西省教学名师”领衔教学团队,实力超群。

专业优势与特色

在新工科的背景下,为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在学校首开先河,艺术与设计学院与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以专业教学改革示范点的方式实行联合培养,实现艺术与技术、设计与制造的交叉融合,为专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

1.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了以市场需求为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

2.以艺术与设计教育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为通识教育基础,将设计与传统文化结合作为专业特色之一。

3.教学理念先进,实施了多种创新性教学方法:MOOC 教学模式的应用、项目教学法,讨论课堂、翻转课堂、设计思维的引入、示范性创新课堂的设立、并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及国际合作等。与德国、日本、英国等多所设计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出国深造及开展国际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

4.将实际设计项目引入到教学环节,提升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在项目中提高,在实践中成长,将实际设计项目引入到教学环节,让学生参与到西工大的设计团队中,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5.学院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自身实际,在全院设计类专业中设置社会急需的专业方向课程群供学生选择,有利于学生兴趣、专长的发挥。

学生获奖众多,参加各类设计比赛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省部级奖项300余项。其中金奖、特等奖、一等奖19项。特别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陕西最高奖项);2014年至2022年连续九年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2021年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2年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学生获批设计专利300余项。

所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设计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平均就业率超过90%,近五年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20%,考研学生大部分被省内重点院校录取,均超过陕西同类院校。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坚实的设计基础知识、先进的设计理念与方法、敏锐的艺术感悟力、严谨的逻辑分析力、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及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分析问题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设计思维,能够在设计公司、企业、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设计为重点的工业设计、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业设计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五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锻炼,能达到下列目标:

1.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工业设计基础和专业知识;

2.具有创新设计思维,优秀的设计表达能力、熟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以及良好的审美评价能力;

3.能够运用所掌握的工业设计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工业设计问题;

4.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交流能力,具备设计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5.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不断获取所需新知识和提升工作能力。

专业方向

本专业设有“产品与交互设计”和“环境设施设计”两个特色方向。

1.产品与交互设计

将艺术、设计、科学、人工智能和工程技术结合起来的新型学科。培养面向信息时代特点的基于工程与技术实现支撑的产品设计与交互设计的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设计基础、设计思维、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设计表现基础、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用户界面设计、产品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

职业面向:毕业后可在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企业从事设计与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专业教学、培训和科研工作。

2.环境设施设计

环境设施设计是融合工业产品设计与环境设计于一体的新型设计门类,探索系统—人—环境的融合。在建设创新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未来的进程中,环境设施设计积极地影响着人居生活、公共服务与文化更新,并将与智能科技、现代制造、生态环保等密切相关,呈现群体跃进的创新态势,专业前景广阔。

主要课程:造型设计基础、设计思维、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设计表现基础、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模型制作、服务设计。

职业面向:毕业后可从事环境设施产品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与服务、工业园区规划与设计、企业生产流程与管理等工作。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2023年3月29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