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图书馆成功举办学术月第四场讲座 ——从文物看中华文明和创新精神
2023-06-01 图书馆 作者:睢秋菊 审核:王爱霞 点击:[]

2023年5月31日晚上,图书馆(档案、校史馆)联合党委组织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工会、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建德楼203报告厅举办学术月第四场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余隋怀教授主讲,主题是《从文物看中华文明和创新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董昊、教职工代表和4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同时开通线上直播,共有1240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图书馆(档案、校史馆)馆长王爱霞主持。

在悠扬的背景音乐声中,余隋怀教授先给全场师生提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在人工智能对设计带来巨大改变的同时,我们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才能不被人工智能替代?那就是我们要培养具有思辨力、创造力、决策力、人文素养和道德价值的学生。接着,余隋怀教授以类型丰富、形制多样的文物来阐述“技术驱动、设计驱动、用户驱动”的创新设计理念,和“享用、好用、能用”“极简设计”等设计思想,以凸显文物设计背后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智造”和“工匠精神”。最后从文物鉴赏的角度出发,以人类文明进程和历史朝代更迭为主线,带领大家认识拥有严明律法、精湛工艺的强秦,科技和教育双双发展的大汉,强大、自信、包容的盛唐。通过本场讲座全体师生更加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体会中华民族的文明积累和创新精神,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

整场讲座伴随着东方丝竹及西方交响逐渐进入尾声,同学们纷纷感叹时间太短,希望以后能继续聆听。讲座结束后,王爱霞馆长代表与会所有人员感谢余隋怀教授为明德师生带来的这场视听盛宴,强调创造力的获得是在历史与未来中间穿行、创造的继承才是永恒的继承,我们继承中华文明不是复原,而是创造性的继承,是要超越。我们青年学子要担负起复兴中华文明的重任,唤醒古老中国蕴藏的力量,让中国重为世界文明的执牛耳者!

上一条: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授牌成立

下一条: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领导参观我校2023届艺术类学生毕业设计展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