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12-25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当前,疫情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及外溢风险,树牢校园安全防线,根据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及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有关会议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

现在是我省疫情最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师生员工要对疫情防控形势有清晰的认识,即刻进入应急状态,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牢牢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有大局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单位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要身在一线,亲自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

二、校园实行封闭管理

即刻起校园严格封闭管理,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1.校外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各单位业务往来建议采用电话、视频会议方式沟通。

2.校园经营人员及物资配送车辆须持后勤安保部发放的通行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测温进入校园。经营管理单位务必做好经营人员的教育管理,及时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务必做好监督与自我监督,不得前往校外中高风险地区。

3.教职工来校返家坚持“两点一线”,不外出聚餐,不到人群密集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4.学校教职工及车辆进入校园必须持校园“一卡通”,积极配合安保人员查验证件,扫码测温进入校园。

5.学生坚持非必要不离校。已在外实习工作学生,暂不返回校园。已在校外学生,要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积极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做好自身健康监测。

6.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细致摸排,做到对每名学生情况底数清。必要时应与家长取得联系,告知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防控政策。

三、积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全校师生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到确保不漏一人。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信息统计。

1.校内师生员工及家属、经营人员、施工人员要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全员参加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2.已在校外实习工作学生、居家隔离教职工,要根据属地核酸检测安排,主动到所在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要及时报所在单位,确保全校人员不漏一人。

四、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1.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教务科研部统一要求和安排,组织开展好教育教学和考试工作,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2.各相关单位要强化教学服务与管理,辅导员、班主任、授课教师及时开展必要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踪学生每日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要加强辅导答疑,加强学生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学生以平稳的心理状态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五、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

1.学校封闭管理后,后勤安保部要组织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必要储备,按技术规范定期对校内重点场所清洁卫生、开展消杀。

2.食堂、宿舍、超市、供水、供暖、网络、必要采买、医疗等要落实到人,建立24小时全天候响应师生意见建议的反映与反馈机制。后勤产业集团要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做好食堂一日三餐供应工作,全力做好学生在校内学习生活保障。

六、耐心细致做好师生思想教育

1.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师生正确面对疫情,把中央的精神,省市区及学校防控措施耐心细致向广大师生讲清楚,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讲清楚,既要严密防控,又不能过度紧张。

2.党委组织宣传部要及时宣传防疫抗疫先进事迹,发掘、宣传身边的典型事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上好“思政大课堂”。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和在公共场所广泛张贴防疫宣传指南等形式开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师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舆情应对。

3.各学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一线、深入宿舍、班级,关心关爱学生,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和需求。

4.教务科研部要做好教育教学及考试安排,抓紧制定学生留校教育教学安排。

5.学生事务管理中心,要抓紧研究制定学生留校管理工作预案,科学组织各类线上文化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娱乐生活,做好暖人心聚人心工作,以暖心贴心活动体现学生工作温度。组织心理健康教师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及时疏导情绪、增强信心。

七、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

1.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好上传下达。

2.当前疫情防控是学校紧要头等大事,各单位要建立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做到24小时应急响应。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疫情防控信息统计报送及相关工作,做到专人负责专人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各项措施层层落实到位。

3.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做好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值守,确保通讯畅通、及时反应、及时处置。

八、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结合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等方式,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

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守岗位、争当标兵,积极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要带头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哪里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带头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慌心理,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疫情就是命令!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部署上来,迅速行动,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和攻坚战!

 

 

                                 中共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委员会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1年12月22日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下一条:同心战“疫”,我们在行动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