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学院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2020-07-2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花芸 摄影:李永帆 审核:任伟 点击:[]

7月17日-7月24日,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工作圆满完成。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切实提升学院新入职辅导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帮助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实现角色转变,提升专业素养。

undefined

7月17日上午,培训班在明志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开班,学院党委书记杨健君、副书记董昊出席开班仪式。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环节,在理论学习之前,新入职辅导员参观了校园,走进了校史馆,了解学院的发展历程。理论学习内容主要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主讲,以学生工作理论和工作方法为主,包括辅导员基本要求和知识储备、辅导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及工作方法、辅导员在人才培养出口中的作用和职责、共青团工作、党建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学生心理危机应对及处理、学生资助工作等内容。

在西工大安全教育体验馆和西安软件园的参观学习中,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在安全意识、校园安全隐患防范能力、人才培养的理解与认识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大家树立了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

在甘泉长征干部学院2天的现场教学环节中,全体人员走进梁家河切身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聆听了薛景春教授《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授课,前往甘泉县劳山战役烈士陵园、下寺湾毛泽东旧居等红色革命旧址,听取了《迎接中央红军到陕北的重要一战—劳山战役》、《下寺湾会议及其历史价值》现场党课,学习了张渤院长《弘扬延安精神-走内涵式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全文内容。一节节生动的现场教学,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党性修养,更是教会我们每一位辅导员吃苦奉献、责任担当。

通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在最后的分享总结中,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任伟与新入职辅导对未来职业发展和定位进行了探讨,并结合学生工作,与大家讨论了辅导员如何“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成为学生的人生引路人。最后结合“疫情”,从秋季开学学生陆续返校这个角度与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交流。

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王涛谈到:经过这次培训班的各类课程学习,结合一年多的工作经验,深刻体会到在学生工作中做事要有耐心,处理问题要细心,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要严格求自己,不断学习,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赵璇谈到:有幸加入明德这个大家庭,一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环节让我掌握了成为一名辅导员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和专业素养,希望未来的日子与大家共同成长;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朱妍谈到:在梁家河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过“四关”,作为新入职辅导员也应努力度过“劳动关”和“思想关”,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任何困难是暂时的,工作中应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不断提高个人工作能力。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马嘉晖谈到:通过梁家河和甘泉的参观和现场教学学习,更加坚定了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学院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培训不仅增强了新入职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全面了解、对工作角色和岗位职责的系统认识,更是学习到了很多实际应用的工作方式方法;这次培训也让新入职辅导员彼此增进了解,建立了工作友谊,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新入职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在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培训后,遵循教育规律,熟悉工作程序,掌握工作方法,要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时刻注重辅导员形象,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不负自身所肩负的时代重任和神圣使命,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举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培训

下一条:推进北斗应用型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