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科学研究
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选题交流与申报评议会

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为省级课题,由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管理办公室管理,2022年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要求紧紧围绕西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理论探索和应用研究,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

今年是我校第一次组织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的申报,我院领导非常重视,积极动员,组织了选题交流会、课题申报评审会。

2月3日20:00—22:00,我院选题交流会在线进行,28位老师参加了交流会,9位课题负责人代表课题组汇报了选题依据、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针对各组汇报,郭鹏院长给了具体详细的建议。郭院长建议问题导向,选题聚焦具体的研究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围绕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逻辑清晰,突出研究重点。选题交流会为课题组指明了方向,对撰写申报书提供了技术指导。

2月10日上午9:00-11:00,我院组织专家对已完成申报书撰写的6个课题进行在线申报评审,三位专家为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袁晓玲教授、博导,西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薛伟贤教授、博导,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郭鹏教授、博导。课题组负责人按照申报书要求,重点汇报了国内外研究概况、课题的基本内容、要突破哪些难题、研究方法、研究意义及预期成果。三位专家分别对每个课题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修改建议。专家强调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侧重应用研究,要分析现状,找准问题,围绕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申报书撰写要言简意赅,聚焦问题,突出研究重点,研究内容要逻辑清晰,研究方法要具体可行,建议采用内容框架图和研究技术路线图展示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最终评选出5个课题参与学校2022年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评审。

5个课题分别为秦东方老师负责的“西安不同类型对外贸易平台协同发展机制研究”,王乐老师负责的“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创新网络生态构建及运行机制研究”,刘敏老师负责的“西安市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增长关系的测度研究”,雷娟老师负责的“西安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研究”和张莉萍老师负责的“基于耦合协调视角的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效应研究”。

图1郭鹏教授    图2袁晓玲教授   图3薛伟贤教授

上一条:喜报:经济管理学院三项课题拟立项2022年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四项课题获批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