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科学研究
经济管理学院四项课题获批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

 

12月6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关于公布省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陕高学会〔2021〕13号,我校立项四项课题,全部由我院教师主持或参与。

我院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李阳阳副教授主持的课题《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研究》(XGH21020)获批重点项目。郭鹏教授、张瑜副教授参与的我校杨健君校长主持的课题《新时代民办本科高校产教融合体制机制研究》(XGH21299)、张瑜副教授主持的课题《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的地方本科院校“二维三级”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XGH21300)、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刘玲娴副教授主持的课题《产教融合视角下陕西应用型高校双创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研究》(XGH21301)获批一般项目。

近两年来,我院重视科研氛围的营造和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多次组织科研活动分享交流会,包括研究方向的分享、研究方法交流、课题申报指导、科研论文的撰写。在教学研究方面,我院教师研究聚焦在创新创业教育、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教学质量保障等领域,旨在通过相关研究,理论指导实践,提升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打造人才培养特色。

立项课题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研究》

课题研究紧紧围绕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政策指引。充分利用新时代互联网、移动端等先进手段,构建新时代应用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中相关指标及权重,开拓了新时代和应用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的全新视角。丰富了应用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运用研究,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的新进展,对应用型大学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民办本科高校产教融合体制机制研究》

课题以民办本科高校为研究对象,围绕着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打破传统的组织边界和功能划分,重新定义学校、企业、政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角色,遵循产教互动的本质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规律,构建“互利共赢”的管理体制、“多元协同”的运行机制、“多元主体”的评价机制、“利益驱动”的激励机制。通过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建设,激活应用型高校的办学活力,打造办学特色,激发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动力,提升政府参与产教融合的支持力度。

《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的地方本科院校“二维三级”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课题立足于地方本科院校的培养定位与培养特色,围绕学校、学院、专业三级质量保障主体,构建校级-院级-专业三个质量保障子系统,每个子系统由质量目标管理系统、质量执行系统、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质量的分析与改进系统构成。梳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关键节点及质量标准,制定质量管理PDCA流程,明确三级质量管理PDCA流程中执行和监督两个维度的责任,对促进地方本科院校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产教融合视角下陕西应用型高校双创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研究》

课题探讨陕西应用型高校如何在产学合作的前提下,更新实践教育体系,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创意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模式。研究应用型高校如何利用自身的教学、科研等资源,为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为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提供资源与服务。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离不开企业的支持,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必须发挥企业的作用,如何依托校企协同办学,让企业承担起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第二课堂等,试图为应用型高校重构创新型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选题交流与申报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