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科学研究
喜报:经济管理学院三项课题拟立项2022年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

4月12日,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管理办公室发布的“关于2022年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拟立项课题的公示”,我院拟立项3项课题,实现了我校在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立项零的突破。

今年是我校第一次组织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的申报,我院领导非常重视,积极动员教师申报、组织课题辅导。寒假期间,我院组织了线上选题交流会,28位教师参会学习,郭鹏院长针对9项课题的选题汇报,从选题依据、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在此基础上,6项课题顺利完成申报书撰写,我院组织了课题评审会,郭鹏院长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袁晓玲教授、博导、西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薛伟贤教授、博导。三位专家对6项课题申报书进行了指导,提出要聚焦研究问题,突出研究重点,研究方案具体可行。

近两年,我院积极营造科研氛围,组织了多次科研研讨会、分享会,教师们参与科研课题申报的积极性明显提升。此次有9位教师作为课题负责人牵头申报西安市社科基金课题,40余人参与课题。经过了选题,撰写申报书,组内研讨,院内组织专家评审,修改申报书等环节。上报学校5项课题,经过校内专家评审,推荐了3项课题,全部通过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管理办公室组织的评审。此次课题通过评审,激发了教师们的科研热情,有利用持续推动我院开展科研课题申报、辅导、组织上报等工作。

拟立项课题介绍:

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创新网络生态机制研究,负责人王乐(副教授,在读博士)

本课题基于信息经济学理论、社会网络理论、协同理论等,拟从考察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入手,探索构建协同创新网络生态平台的有效路径,并结合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深入分析协同创新网络生态的运行机制。拟从拓展创新网络研究视角,对比分析传统自主创新与创新网络发展的差异,并进一步探讨建立和完善协同创新网络生态体系,拟为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西安对外贸易平台协同发展模式与机制创新研究,负责人秦东方(在读博士,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十四五”陕西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西安对外贸易平台大量涌现并快速发展,但西安不同类型对外贸易平台的无序竞争阻碍了平台辐射小微型外贸企业的能力发挥。本项目立足协同论、动态能力理论的现有成果,从对外贸易成本异质性角度构建不同类型对外贸易平台协同的“规划共生—价值共创—技术融合”演进路线,探究不同类型对外贸易平台协同发展机理。在此基础上,结合西安不同类型对外贸易平台协同发展现状,剖析不同类型对外贸易平台协同发展的动因和机制,以探究西安不同类型对外贸易平台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西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效应研究,负责人张莉萍(副教授,金融学专业负责人)

本课题从西安市大数据产业自身发展的特征出发,对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金融供需状况进行分析。阐释金融体系与大数据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根据金融与产业发展理论,剖析金融支持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内在机理。采用DEA方法,从微观视角入手,选取西安市大数据产业中的重点企业作为样本企业,构建西安市大数据企业金融支持效应评估模型。运用STATA、DEAP等工具计算2017-2021年西安市大数据企业的金融投入产出的效率,衡量金融支持西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程度,最后提出提升西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效率的相关政策建议。

上一条:喜报:经济与管理学院立项2022年度陕西省统计科学课题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选题交流与申报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