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学院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三位教师获批教育部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8月2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4号),我院会计学专业王乐副教授的“基于智能财务云中心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践研究”、许萍讲师的“财务共享实训中心建设”获批立项。

此外,6月份入职我院会计学专业的薛培芹副教授(原工作单位西安工商学院)的“基于财务大数据的数智财务实训基地建设”也获批立项。

我院践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积极与行业标杆企业合作,通过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此次获批的项目围绕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财会人才为出发点,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项目一:基于智能财务云中心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践研究,负责人王乐

智能财务云中心采用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服务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围绕产、教、学、研、训一体化教育生态模式,拟建成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一体化、智能化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规范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校企共同设计基于现代学徒制的专业教学标准,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岗位标准、企业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有效地整合学校和企业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的内涵。智能财务云中心的建设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手段,推进产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加快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项目二:财务共享实训中心建设,负责人许萍

财务共享综合实训中心建设项目是根据财会专业岗位群的职业能力和知识技能要求进行分析,满足当前及未来社会所需的财务共享人才而建立。依托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物理沙盘、财务共享综合实训平台作为教学内容支撑,制定相应的经管专业教学课程体系,将作为会计学专业学生进行自我认知、专业技能训练、岗位能力培养、企业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境。对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机制有重大意义,对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高实践教学成果有积极推进作用。从实践教学到创新创业教育各方面,丰富老师的实际案例数据,帮助老师深入感知主流企业市场对科研理论的应用实效;建立在校学生由认知到实践的学习通道;助力学校置身最前沿的教育教学方法,推进产教融合的开拓和落地,构建更完善更务实的产教融合生态圈。

项目三:基于财务大数据的数智财务实训基地建设,负责人薛培芹

本项目遵循新商科理念,遵循“两性一度”打造中国金课的新要求、一流专业的新要求,以行业为导向,本着“立足校情、突出特色、前沿领先”的原则,通过统筹规划和功能设计,建设一个融入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鲜明特色的财务大数据实践教学平台,创新性的满足数字企业转型时代背景下对财务岗位人才的能力新要求,优化财务分析等课程理实一体内容升级改革,补充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中代表专业前沿发展的创新课程,探索“强专业、精数据、懂业务、能创新”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模式。

上一条:助力青春启航 照亮成长之路——经管院开展新生教育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