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学院动态
助力青春启航 照亮成长之路——经管院开展新生教育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经济与管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生特点,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尽快转型、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践行党员初心使命,服务新生入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动员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专职教师、管理人员、辅导员和学生党团干部积极加入新生入学教育队伍,全面助力新生转型。2021级新生辅导员通过建立新生QQ交流群,搭建起与新生报到前的互动交流,进行实时在线答疑,耐心回答新生各类问题,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萌新攻略系列文章,服务新生安全、顺利报到;党委书记何文举带领辅导员深入新生宿舍检查家具设施配备情况,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确保新生入住舒心;新生报到期间,学院师生党员广泛参与迎新工作,学院领导亲临现场、深入新生宿舍进行指导和看望,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家国情怀。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院组织新生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榜样5》,副院长付铁岩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团工委书记朱妍为新生讲授信仰公开课,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智慧和才干。学院安排新生分批参观校史馆,在志愿讲解员的介绍中,让新生更为深入的了解学校校史校情,切实增强新生们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励他们坚持明德共同身份。

    做好专业认知教育,培育优良学风。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精心安排有特色、重实效的专业认知教育,邀请各专业负责人、在读研究生校友为新生做专业教育,他们从专业学什么、怎么学及如何用等方面,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知悉所学专业课程体系、发展前景和就业(考研)去向,培养新生的专业兴趣,激发专业学习的热情。同时,新生辅导员们结合入学教育安排,组织并带领学生学习《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学生手册》相关内容,强化校纪校规教育,指引新生端正学习态度、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和学业、增强学习动力。学院还安排获得上学年学习标兵的4名学长学姐为新生做学习经验交流分享,他们用朴实的语言讲述拼搏进取的精彩故事,鼓舞着新生们明确大学奋斗目标,写好青春奋进之笔。


    加强综合素质教育,锤炼意志品格。入学教育中,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长安区滦镇派出所警官王新鹏作《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小知识》讲座、安全健康教育网陕西站讲师董湃作《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西安未央华瑞医院院长孔雪娟作《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等专题学习。同时,邀请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王飞、辛浩两位老师分别作智慧学工--今日校园APP操作辅导,奖助政策宣讲;经济与管理学院心理辅导老师朱妍作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胡梦妮作校园生活安全教育等专题教育;除此之外,学院还安排了专题劳动教育和新生宿舍内务检查。通过系列专题学习教育,倡导新生增强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通过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使全体2021级新同学对大学学习和生活有了新的认知,让新生树立了乐观向上、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培养了勇于担当、奋斗务实的进取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在后续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保障作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心全意做好2021级新生教育,培养对社会有用的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与用友新道举行数智人才培养研讨会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三位教师获批教育部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