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学校召开2023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
2023-12-01 党委组织宣传部 作者:张亚平 图片:郭益恒 审核:高超 点击:[]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11月30日下午,学校在建德楼203报告厅召开2023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副校长刘星主持。

会上,党委组织宣传部通报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文件讨论和征求意见情况,并就健全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作了专题汇报。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分别围绕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课程思政等内容,从思政工作的经验做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阎东明以“健全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题,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对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学校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政工作、健全和完善学校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基本思路、重点举措。

阎东明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根据工作对象的特点和实际去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拘泥于固有模式遇到新情况而不变通。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要不断健全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十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三是要强化主渠道建设、强化实践育人、强化特色建设,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四是要加强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充分挖掘明德文化育人内涵,构建包括校训、办学理念、校风、教风、学风以及学校精神在内的明德文化核心,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五是要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持续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为提高思政工作质量提供人才支撑。

王志刚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成效显著,对于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构建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实践锻炼和素质提升”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就构建和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他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大思政”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做好学校思政工作的自觉性;二是要准确把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内在联系和不同侧重,不断增强做好学校思政工作的针对性;三是要努力打造“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做好学校思政工作的实效性。

刘星副校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和落实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切实把思政工作同人才培养目标、教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同教学评建攻坚年、和谐校园建设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

按照工作安排,会前,党委组织宣传部组织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对相关制度文件进行了解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对相关文件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就进一步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是在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学校教学评建工作的攻坚时刻,在实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凝聚全校师生思想共识、汇聚思政工作合力、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心同向同行,努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上一条:学校召开深化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校领导任职宣布会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