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明德青年 | 武轩羽 不忘初心坚守山村 奉献青春致力扶贫
2020-06-25 来源:招生就业办公室 作者:王晶 图:武轩羽 审核:刘星 点击:[]

武轩羽,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原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2016届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校友。2017年4月进入西乡县局(分公司)工作,随即被派驻到西乡县子午镇七星坝村开展扶贫工作至今。

主要事迹:驻村扶贫工作期间,他引导村民发展蚕桑产业带动村中9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元。动员村民种植袋料香菇,10万袋香菇已经丰收并推向市场销售,生产总值达60万,为95户贫困户及农户带来了2800元的增收。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改善饮用水质,解决了村民祖祖辈辈饮水水质问题。其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先后予以报道。2018年荣获“西乡县子午镇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020年4月受陕西省脱贫办邀请参加陕西省决战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者记者见面会。

在村里,我是一名“外姓人”,但却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缩影,我还始终代表着烟草行业的对外形象。

                                                                    ------武轩羽

武轩羽,生于1993年,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大学毕业后进入到西乡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上班报到才几天,就被单位选派到子午镇七星坝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驻村至今已经3年多了。七星坝村全村4个组1473名群众,劳动力758人,土地耕地面积2842.65亩,建档立卡户162户497人。除了极少数人家坐落在汉江边狭窄的河滩地上,其余90%的人家分散在大山深处的沟沟峁峁。村民的贫困状况极大地震撼了这个年轻人的心灵,也激发了他对七星坝村如何走出贫困的深刻思考。他暗下决心:“群众不脱贫,他就不出山”。

七星坝村贫困落后的面貌不仅没有打消他的意志,一股不服输的倔劲更加坚定了他战胜困难的决心。刚开始驻村的一个多月时间,他和扶贫工作队同事一起爬山涉水,走农田、入农户,脚步踏遍了七星坝村的每一个角角落落。经过充分的调研摸底,他很快获得了七星坝村的人口、土地、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按照政策标准,准确摸清了该村不同类型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数据,全面掌握了贫困村的基本信息。他立足村情,分析现状,查阅资料,多方请教,提出了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最终与村“两委”共同商讨制定了《七星坝村特色产业实施方案》,为该村精心绘制了脱贫攻坚发展蓝图。

产业扶贫是引导村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根本性措施。桑蚕养殖在七星坝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技术不成问题,但还是没有形成优势产业,对此,武轩羽有着深刻的认识。于是,他同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宣传政策,耐心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鼓动大家将产业做大做强。发展桑蚕产业,原料保障是前提。他走遍了村里的山头林地,与村干部寻找适宜规模化种植桑树的土地,开辟了680亩的桑树种植基地,为全村桑蚕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2018桑树初期种植带动村中9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元,2019年七星坝新建桑蚕大棚1180平方米,预计2020年蚕桑规模可以达100张,可为村民提供年收入30多万元。

七星坝村地处深山为种植袋料香菇提供了难得的自然环境。村民对香菇种植没有经验,武轩羽带领村干部到商洛市山阳县的“陕西和丰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学习,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辅导,帮助村民迅速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如今七星坝村的袋料香菇种植产业取得了喜人成绩,产业规模达到了20万袋。目前,10万袋香菇已经丰收并推向市场销售,生产总值达到了60万,为95户贫困户及农户带来了2800元的增收。

桑蚕产业壮大了,香菇种植成功了,可好产品就是不好出山。七星坝村距离县城48.2公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通村道路更是崎岖狭窄、坑洼不平,村民出行极不方便,外地客商每到村口直摇头。为了改善村里的道路条件,武轩羽多次与工作队领导和村“两委”干部一道跑项目、筹资金、督进度,现在七星坝村修建通村道路27.1公里,村内现有通村水泥路总长33公里,解决了村民们世代行路难的问题,助推村上经济产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治贫先治愚。由于七星坝村地处深山,这里的村民普遍思想闭塞,观念落后,对外面的新生事物知之甚少,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武轩羽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掌握技能,经常和群众拉家常,给群众讲外面的世界,教大家怎样用手机上网,怎样利用网络平台将自己生产的土特产卖出去,帮助村民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极大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量,有力推动了七星坝村经济的发展壮大。

“红茶汤”是人们对七星坝村生活用水的戏称,颜色浑浊,水质极差,一直是村民心头的一大诟病,但苦于无奈,村民们世代饮用。武轩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下了不少功夫。他自行联系水处理方面的专家,将村中的水质样品寄去检测,弄清“红茶”汤的各种成分含量,利用大学所学专业知识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进行水质对比分析,破解水质难题,终于找到了成本低、易操作的方案,并联系到宁波市的“宁波汉森环保化工有限公司”捐献了近万元的水质净化剂。七星坝村的群众从此彻底告别“红茶”汤,开始尝到了清澈透底、味道甘甜的饮用水。

驻村近三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每天在通往贫困户的崎岖蜿蜒的山路上来回奔波,多少双鞋子被磨破,几次骑摩托车摔伤,都咬牙挺过,从不耽误一天工作。七星坝村的干部群众无不为他竖起了大拇指!村主任任清贵说,作为一名90后,能够扎根农村,竭力为群众办实事,为困难群众开辟致富门路,武轩羽这个年轻人能吃苦、有担当--好样的!

武轩羽的精神感动了广大村民,也带动村“两委”班子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作出新的显著成效。目前,七星坝村已将投入83.66万元改造低压线路18.59公里、投入35万元建设3公里长人饮管网1条、投入70万元建设机井2口、投入50万元建设垃圾填埋场1处纳入2020年村委工作计划,预计受益人口1400多人。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基层扶贫工作者武轩羽,为我们谱写了一首青春的赞歌。愿每一位明德人,坚守信念、不忘初心、振翅前行。

上一条:明德青年 | 白学胜: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是我一个足够努力的人

下一条:明德青年 | 胡晓雨:要懂得付出与奉献,青春就该如此!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