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关于举办 2023 年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把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校定于 2023 5 月至 6 月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二、大赛内容

(一)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承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允许跨校组建参赛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指导教师最少1人,最多不超过实际参赛队员总数。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五、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类型:

(一)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二)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 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三)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四)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参赛项目团队应认真了解和把握四新发展要求,结合以上分类及项目实际,合理选择参赛项目类别。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类型。

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安排

(一)参赛项目要求

1.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应符合大赛参赛项目要求,同时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学生(2018年之后的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国家开放大学学生(仅限学历教育)。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否则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七、职教赛道参赛项目类型

(一)创新类:以技术、工艺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核心优势;

(二)商业类:以商业运营潜力或实效为核心优势;

(三)工匠类:以体现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为内涵的工匠精神为核心优势。

八、产业命题赛道命题征集

(一)本赛道针对企业开放创新需求,面向产业代表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征集命题。

(二)企业命题应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倡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对应的产业和行业领域,基于企业发展真实需求进行申报。

(三)命题须健康合法,弘扬正能量,知识产权清晰,无任何不良信息,无侵权违法等行为。

九、比赛赛制

(一)大赛采用二级学院选拔推荐,学校初赛、决赛二级赛制。学校初赛邀请校外专家采取网评PPT和商业计划书的方式进行评比;决赛采取路演、展示,评委提问并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

(二)鼓励学生积极报名。

各二级学院负责动员及组织在校学生及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报名。其他部门若有合适的项目,鼓励报名参加。

(三)推荐重点项目范围及项目数

1.各学院/部门推荐重点项目数:各学院推荐优秀项目数不超过8项,上届获得省赛银奖的项目可自动入围学校初赛,不占各学院的推荐名额。其他职能部门推荐优秀项目不超过2项。

2.推荐重点项目范围为:

1)在校生创业项目或毕业 5 年内的校友创业项目;

2)在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3)师生科研、科技项目及成果;

4)各类相关学科竞赛的项目及成果;

5)参加过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及其他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优秀项目;

6)我院在校学生自发的创意想法,项目可行性好,有潜在创业价值;

7)学院组织的公益活动总结及成果;

8)学院三学期实习实践成果等。

十、赛程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3 5 25 —5 28 日)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关工作小组,院长任组长,明确责任分工, 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抓好大赛的组织工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2.广泛动员,主动作为。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各二级学院主管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宣传动员会;各二级学院召开学生动员宣传讲座,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各院要积极发动师生积极报名参赛,拓宽渠道、深挖资源,重点走访、认真选拔,既要扩大和提升大赛的参与面和影响力,更要保证参赛项目质量,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4.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大赛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类新媒体手段,激励更多学生了解双创、投身双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二)学院推荐(2023 529—66日)

(三)校级决赛(2023 67—69

各二级学院根据各自学科特点和近两年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广泛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认真组织动员学生参赛、组建团队,联系指导教师,指导学生选题,并对作品进行初步评审、筛选。202366日前,向创新创业学院推荐作品项目。

1.校赛决赛培训。组织专家指导完善商业计划书以及项目路演答辩培训指导。

2.校级决赛及培训。进行路演答辩,答辩用PPT进行项目展示。展示内容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每个项目限时8分钟(5分钟讲解,3分钟自由问答)。评委当场打分,按分数进行排名,评选出若干获奖团队,并优中选优推荐参加省赛(具体事项将另行通知)。

(四)省赛复赛培训(2023610—714日)按照陕西赛区的赛程安排,组织校赛决赛的优秀项目团队在专家、指导教师的辅导下更新完善项目材料,开展集训营,积极备战省赛。

十一、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具有创意、创新、创业特点的竞赛中选出优秀项目。对获奖同学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并依照《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第二课堂及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分认定办法》给予相应的学分加分,优秀大赛作品将被推荐参加陕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复赛。

十二、报名方式

各学院初赛团队必须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3529日,截止时间为630日,所有参赛项目必须完成注册及相关参赛材料初稿的上传工作。省赛决赛之前,所有上传项目均可以进行内容修改,具体定稿截止时间以省教育厅通知为准。

各二级学院负责本院学生申报项目的初选,并将推荐项目汇总表纸质版(加盖部门公章)报送至2号实训楼北509办公室。所推荐项目必须是已经在大赛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报名的项目,未报名项目不得参加校级决赛。推荐项目汇总表

推荐项目PPT和商业计划书等电子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放在一个压缩包里,并以二级学院+“互联网+”大赛资料名称命名,发到邮箱:263355412@qq.com。截止时间:202366日,联系人:张国文,电话:15929991890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2023526



上一条:我校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条: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