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学校多举措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3-05-27 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童杨梓 点击:[]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加强高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积极推进心理育人工作,不断提升心理育人服务质量。

创新心理育人,做到教育到位。学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研究,积极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工作。学校不断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在内容设置上让心理健康课程更有针对性,充分满足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学习需求。学校紧抓“3·25”“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契机,结合校本特色和学生特点,积极探索心育活动新形式,举办心理情景剧、手语操等活动,将情景剧表演与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紧密结合,用角色扮演、角色互换、替身技术、镜像、独白等心理剧技术诠释人物心理,展现大学生自尊自信、团结友爱、互助共进的积极心态。开展“菜单自选式”团体心理辅导,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人际沟通、减压赋能等主题团体辅导活动,滋润学生心灵。

强化预防干预,做到咨询到位。学校不断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构建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自助与他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体系。通过心理服务热线、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线上咨询等多种途径,优化心理咨询服务渠道,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学校注重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后勤宿管及保卫人员等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提高心理问题和危机的识别与应对能力。学校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协会四级网络作用,注重队伍建设和培训,通过大学生心理协会各级组织骨干、心理委员、宿舍信息联络员、学生社团骨干、班级主要学生干部等五大对象,以点带面,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朋辈互助提质增效。

健全工作机制,做到管理到位。学校扎实推进“三遍一会八必谈”工作制度,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每周遍邀心理重点关爱学生谈心谈话,每月遍访所有学生寝室,每学期遍谈所有学生;学院定期召开学生心理状况研判会;辅导员、班主任遇到八类情况的学生及时谈心谈话。学校安排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职人员对接联系各学院,宣讲心育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对学院心育工作进行过程指导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学校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方案,形成重点关爱学生“一生一策、持续帮扶”的有效机制。促进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和后勤保卫等其他部门的工作协同,开设家长心理课堂,提高家长心理健康意识,为学生和家长搭建沟通平台,不断提升家校共育实效,织密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网。

普及实践活动,做到宣传到位。学校扎实推进第八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组织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电影配音大赛、“心灵树洞”心愿便利贴征集、心理健康主题音乐会、心理学名著读书会、职业生涯规划沙龙、趣味心理运动会等29项系列活动。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了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营造了传递心理健康意识的积极氛围,有效推动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 ——新疆籍毕业生就业指导座谈会

下一条: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