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教学改革
共克疫情影响,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大规模组织工作标准训练成效显著

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企事业单位受到严重影响,就业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近几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却不断攀升,2022年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076万,由于人才供需极度不平衡,就业市场更加青睐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然而受疫情影响,高等院校正常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冲击和影响,本就困难的文科类大学生实习实训难、积累工作经验难、工作能力提升难的问题更加突出,大学生就业率受到严重影响。如何在此疫情逆境中寻找出路,科学完成实习实训教学计划,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促进学生适应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经验要求,化解大学生实习实训难题,成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共识。

399AA

学校班子在教育部推出支持地方高校应用转型改革以后,积极探索加强产教融合,积极申报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设计发布的“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先行建成线上圆通科学工作院,为经管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打下坚实基础。

一、高度重视,科学组织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经管学院教学管理团队高度重视、有组织地安排学生实习实训工作,重视实践教学工作质量,通过百千万工程“会工作网”平台建立线上圆通科学工作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科学利用会工作网平台提供的近万项工作标准,应用圆通制工作标准训练教学法,组织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3届学生,累计1103人进行线上实习实训,明确训练工作项目,扩展实习实训模式,帮助学生快速掌握科学工作方法,有效积累岗位工作经验,经过多轮次竞赛和与在岗老同志PK,实习实训效果得到验证,就业学生工作能力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

二、制定创新实训方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021年6月—8月明德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19届和20届近700名学生参加了学校的小学期实习实训课程。参加实训的同学可以根据不同专业来选择适合的岗位进行训练,实训岗位有:通识经验、行政经验、财经通用经验等多项不同岗位,选好实训岗位后任选3-5项工作标准,作为线上实训的主要内容。工作训练板块从“知识训练”、“经验训练”、“能力训练”三个方面,对一个工作标准进行7大步骤全方位的训练,系统自动记录每一次每一步的训练情况,学生可在对应的训练版块查看进度。2022年6月经管院会计专业21届404名同学在学院的组织下也完成了本学年的实训工作,实训时间为48小时,实训的岗位为通识通用岗位,学生完成了方案要求的至少两项工作标准的训练。

通过对工作标准训练情况统计,其中结合个人对工作的不同认识,选择不同的工作项目进行演练,如财务审批工作标准,训练次数最多达到4766次,占比19.72%;差旅费报销工作标准训练4066次,占比16.82%;原始凭证审核工作标准训练3670次,占比15.18%;月度财务报表编制工作标准训练2324次,占比9.63%;圆通制工作标准训练2217次,占比9.17%等等。

我们通过会工作网后台统计3届学生的训练实训工作项目情况,最受学生喜爱的工作标准前3名,哪些工作在学生眼里感觉更加实用,光是看到名称就忍不住想学习。

如何将学院老师有组织的实习实训要求,变成学生积累工作经验的自觉行动,学院与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后,决定为实习实训工作项目训练成绩合格的学生出具实习实训证明,由平台提供实习实训证明自助申请服务,学生可根据自己完成情况在平台申请实习实训证明。每一项工作标准都熟练完成后,学生也可申请审核评价工作能力训练情况,成绩合格者即可获得该项工作能力评价证书,取得了某一岗位下所有工作标准的单项证书,可申请免费兑换岗位工作能力等级评价证书:通过实训让学生熟练工作流程、增加工作经验,使其步入社会后能快速适应工作,找到心仪的企业。

三、辛勤耕耘,收获满满

疫情防控常态化当下,学校积极作为,学生更不能停下提升自己的脚步,要通过各种渠道来充实自我,提高自身价值,而会工作网线上实习实训新模式就是文职岗位实习的一种很好的途径,它充分体现了以老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这种知行合一、工学一体的实习实训教学模式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基于工作标准的训练模式能把老师解放出来,使学生投入进去,真正实现老师乐教、学生乐学,通过开展线上实习实训能更好的解决学生以后的就业工作经验问题,方便学生更好的学习和体验实际工作流程,对实际工作要求做到心中有数。

老师们克服疫情管控限制,利用节假日和晚上等业余时间,对近400人微信交流群学生提出的千奇百怪的问题进行解答,指导学习一遍遍训练,开展的线上实训课程指导,实训结束后,师生们都感觉收获满满。

指导老师许萍(会计学专业负责人):我们学院领导通过参加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项目,与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线上圆通科学工作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线上实习实训和积累工作经验的平台,疫情期间通过组织学生在校内参加线上训练,完成实习实训教学计划,增加学生工作经验,取得相关文职岗位工作技能证明,让我们老师感觉到非常踏实,解决了困扰我们校外安排学生实习实训的难题。训练中许多学生反映在实训期间接触到了课本之外更加清晰的工作内容,将理论知识和实训工作相结合,对今后的工作更加了解,提高学生对工作的实训体验度,参加线上训练的同学分享,又让更多学生加入进来。这是我们快速提高大学毕业生工作经验,提高大学生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我们非常期待与圆通科技共建线下圆通科学工作院,实现更深层次合作。

实训学生高珍(104052002):刚开始我了解了实习实训平台的内容及操作流程,接下来学习了财经通用岗位中的记账凭证编制工作标准、差旅费报销工作标准、国家税费计缴工作标准、网上银行日常工作标准、职工薪酬确认工作标准。了解了各个主要业务的工作流程和相关工作资料,如记账凭证编制工作标准中第一步受理业务事项审核原始凭证;第二步判断业务性质选择凭证种类;第三步填写日期编号事项和内容摘要;第四步选择会计科目编制会计分录;第五步整理原始凭证填写附件张数;第六步凭证检查无误编制人员签章。在校期间我们只学习了理论知识缺乏实际工作能力和相关工作经验,通过这次的实训训练,完美的解决了这一弊端,让知识和实践更加融会贯通,也为之后进入企业能更好的完成工作、处理工作中的突发事件提供了解决思路。

实训就业学生李佳瑛(104052001):进入实习实训前,我接受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工作标准培训。培训的内容通俗易懂,对企业的各项岗位工作流程进行细分,从工作地点、时间、资料、人员等方面帮助我们在脑海里建立起一个详细的工作过程。实训中学习工作标准帮助我将学校里学习到的专业知识现实化,使我对所学专业的工作标准有了更深层次更详细的理解。把工作细化到每一步应该做什么,例如:首先,拿到工作要接受任务理解目标;接下来分解细节准备周到;其次安排动作合理妥当;再次组织实施恰如其分;然后跟踪检查请示汇报;最后总结评价循环改进。之后到企业实习的时间里,我始终坚持把所学到的工作标准运用到岗位工作中,保持着仔细观察的习惯和善于总结的态度,建立更加科学的工作态度。

企业工作培训指导师邓丽娜总监:疫情管控影响学生实习实训,积累工作经验,我们很高兴能够通过引导学生训练圆通制工作标准,帮助学生理解文职岗位工作,理解工作目标、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工作标准、工作执行和工作成果等工作过程。帮助学生认识科学工作的权利边界、责任边界和利益边界,科学积累工作经验量。明德理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经验积累,我们几年来合作非常愉快。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郭鹏教授:线上“百千万工程”圆通工作标准训练项目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学校为学生选择的最佳实习实训路径,达到了工作组织迅速、学生受益面广、能力快速提升的目标与效果,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文科学生实习难的问题。我们希望与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探索疫情防控下文科实习实训的有效模式。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校长杨健君教授:学校积极参与“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建设项目,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先行先试,保证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学生的实习实践教学活动的扎实落实,成效显著。希望经济与管理学院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工作再上新台阶,并向学校其他文科专业推广。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SjhMutt6i8KMZJ_9UHG5A

上一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展产教融合学生讲座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专业特色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