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团委学生会
宪法宣讲进课堂,护航青年成长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宪法法律主题讲座
——  文:赵晓楠 审核:王庭良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学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郭庆和窦旸老师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文彬老师和王婉菲老师分别开展宪法法律主题讲座。

2023年12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文彬老师通过一些特点鲜明的故事案例为大家具体讲述了第四编中第五章的名誉权和荣誉权。案例中提到孙某与张某因一些原因产生矛盾,张某就在自己的朋友圈用一些粗俗的语言辱骂孙某,并附上了孙某的信息等。经人民法院调解,孙某与张某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张某删除其朋友圈的不当言论,并连续3天在朋友圈中向孙某道歉,同时赔偿孙某经济损失1500元。按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的名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通过此案例更加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法”就在身边,同时紧紧抓住“00”后大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与大学生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的现实案例进行民法典知识的普及,实现民法典基本内容全覆盖。

2023年12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婉菲老师为大家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部民法典之人格权。以《民法典》中的亮点内容为主线,向同学们进行了细致讲解,很好地展示了法律的实用性和普遍性。在法律面前,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和保障,这是立法的本源,也是司法的核心。《民法典》所形成的对每一个自然人全方位的保护体系,切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彰显了《民法典》作为权利法典的根本属性。同时告诫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宪法宣传周”——宪法主题团日活动意在增强明德青年学子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思维,同时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能力,有助于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基础。

上一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代表赴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参观学习

下一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团委学生会干事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