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
图片新闻
明德学院
创新北斗人才培育机制,首届北斗应用人才培养论坛在西安举行【转载】

创新北斗人才培育机制,首届北斗应用人才培养论坛在西安举行

 为进一步贯彻中、省关于北斗系统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北斗系统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大规模深化应用,满足社会对北斗应用人才的需求,5月15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自然资源陕西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承办,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西安高新区软件园发展中心协办的首届北斗应用人才培养论坛在西安召开。北斗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200余人参会。

[凝聚共识 打造北斗应用人才培养新平台]

 北斗系统对于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陕西省是国内较早从事卫星导航应用开发研究的省份之一,在卫星系统论证、有效载荷、时间基准、遥感测控、应用开发等领域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科研实力雄厚,产业链条日趋完整,数据资源聚集潜力巨大。“首届北斗应用人才培养论坛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北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健全北斗系统发展生态、推动北斗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希望社会各界凝聚行动共识、培育创新人才,携手推动北斗系统规模应用迈上新台阶。”陕西省委网信办数字经济处陈鹏飞表示。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校长杨健君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校长杨健君表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与国家授时中心、陕西省第四测绘工程院、自然资源陕西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本次论坛,旨在一同探讨北斗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及路径。学院将认真落实国家及陕西省北斗人才培养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为陕西省乃至全国北斗应用行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同时,通过国际联合培训等方式,将北斗技术应用和产品输送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及地区,为我国北斗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努力贡献力量。

[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本次活动中,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分别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自然资源陕西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3家单位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突显了学校在卫星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的创新,对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北斗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在论坛环节,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主任郭春喜发表了题为“浅谈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与应用”的主旨报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研究所研究员丁群发表了题为“北斗星基增强系统(BDSBAS)技术”的主旨报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主任设计师王岗发表了题为“中国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展历程及应用概述”的主旨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廉保旺发表了题为“卫星导航专业培养模式探讨”的主旨报告,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成芳发表了题为“北斗‘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与时间服务平台及应用”的主旨报告,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杜娟发表了题为“北斗系统建设与国际合作交流”的主旨报告。分别从北斗系统的发展以及对于人才培养需求方面进行深入阐述。论坛报告环节由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主持。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北斗系统已经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成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了比较可观的综合效益,北斗系统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随着北斗系统应用加快发展,北斗系统应用人才缺口不断加大,为加快推进北斗系统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大规模深化应用,急需培养一大批北斗系统相关专业的人才,服务于北斗产业应用。

 首届北斗应用人才培养论坛体现了政府导向、市场需求、校企结合的深度合作,未来将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延伸“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服务的北斗应用人才培养创新平台,进一步促进高校与行业企业产、学、研、用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力争为行业输出优秀的北斗应用人才,加快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

上一条:我院翟书颖老师参加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2020年年会论坛并进行说课交流【转载】

下一条:打造专业人才摇篮 陕西省北斗学院正式筹建【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