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校企合作
学校赴永兴坊就校企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人才新需求,使我院专业设置更适应市场需求,实现精准办学。12月6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董昊、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苟秉宸、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兼行政副院长雷宇和通识教育学院教师张梦楚赴永兴坊就校企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永兴坊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沿袭历史民俗,传承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艺术皮影和剪纸。主要以关中牌坊和具有民间传统的建筑群所组建而成,展现出长安城的坊间形式和历史生活气息,汇聚了陕西各个地方的特色美食及众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客在品尝完美食后,还能参观最具特色的手工民俗技艺表演,感受到唐城108坊的风貌。

一行人员首先拜访了国家级非遗华县皮影魏氏皮影社班主魏稳柱。华县皮影魏氏皮影社成立于1970年,现由5位均龄70岁的老艺人和1位23岁的青年演员组成。现班社在西安市永兴坊日常化驻演,每日演出8场,累计演出场次已达上万余场。为全国各地至全球多个国家友人展示表演。此次有幸观看了魏班主表演的《刀劈韩天化》,精彩纷呈的皮影表扬让人不禁拍手叫绝。

随后,学一行人员与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晓玉就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和深入交流。董昊副书记首先向段晓玉总经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概况,苟秉宸院长介绍了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特色、教学情况以及各专业近年的就业情况。段晓玉总经理高度赞扬我校近年来在社会的良好口碑,表示对我校人才培养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院的专业设置具有较强的传统文化针对性,能够较精准地服务于西安经济发展,为文化产业提供人才。双方还就文创产品共同开发、共同策划策展、课程共建等方面进行了谈论与交流。

 

    随后段晓玉总经理带领学校一行人参观了永兴坊和人民日报联名打造的人民日报文创体验中心。人民日报文创是利用自身的媒介传播优势和强大的社会公信力与永兴坊非遗文化品牌IP的全国影响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再造能力相结合,一起促进非遗文化创意品牌的跨界融合,让传统品牌获取新的生命力。也为学院培养文创方面的人才提供新思路。

 

此次交流不仅为学校和文化产业架起沟通的桥梁,促进校企双方发挥双方优势、互相渗透、双向介入、资源互用、共同培养技能性人才,为师生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而且为下一步共建校企实训基地等系列合作育人计划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校长书记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副校长王斌宁一行走访校友企业

下一条:深化校企合作 拓宽就业渠道 我校董昊副书记带队前往西安高新数字创业产业园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