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学院动态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筹备会顺利召开

2022年9月2日上午,“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筹备会在明志楼北507会议室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郭鹏、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穆西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及能源经济专业负责人雷娟、金融产业学院副院长刘敏等学院领导及能源经济专业全体教师和部分对能源经济研究感兴趣的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郭鹏主持。

1849C

会议伊始,郭院长介绍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筹备过程并宣读《关于成立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的通知》文件。为了响应国家“双碳”政策,服务陕西地方能源经济发展,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产业学院发展,完善我院“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应用型高校能源经济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22年初开始筹备“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在郭鹏院长多方沟通与协调下,随着穆西教授的加入而落地。

1ED95

随后,郭鹏院长介绍穆西教授个人履历,之后与会教师就个人承担科研项目及研究方向与穆西教授展开深入探讨。为提高我院学术研究水平及教师科研积极性,穆西教授结合自身在能源领域的工作经历和研究谈到“三个关注”,一是各专业要鼓励每位教师积极主动申报学校发布各项课题;二是密切关注政府每个部门官方网站以获取项目申报信息;三是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时刻关注国家政策,抓住当下研究热点,以此提高课题申报的命中率。

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郭鹏教授申报成功西安市软科学研究项目《西安智慧能源城市发展路径研究》,王乐副教授申报成功西安市社科基金课题《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创新网络生态机制研究》,余露露副教授申报成功2022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统计科学课题)《陕西新能源产业发展探析》。会议最后,与会教师就这三项申报成功的课题进行了交流。

成立“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是我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研究定位,凝练研究中心特色和优势,合理规划师资队伍和实践条件建设等,切实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提出高校要推动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融合发展。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正是我院服务地方经济的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同时,能源经济研究中心能够为我院能源经济专业打开一扇实践的大门,使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断提高。

E84C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第四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管理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