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学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
2021-07-15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童杨梓 点击:[]

为了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6月28日—7月15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历时14天,培训内容充实、精练,针对性强,重点突出,采取室内户外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训课程围绕辅导员政治素养培育与提升、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能力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和理论研究能力提升等几大模块进行。为全体参训人员呈现了一场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教育温度的思想盛宴。切实提高了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职业认同感。

开班仪式上校长杨健君对培训工作做了培训要求。他要求全体参训学员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率先垂范,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按照课程计划认真完成学习任务,扎实苦干,锐意进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实现学校快速、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副校长庾鲜海为新入职教师、辅导员作了题为《明德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校史校情专题报告,以引导新入职辅导员进一步了解我校校史校情,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融入感。

西北工业大学葛文杰教授以《教师如何潜心教书育人》为题讲到“青年教师要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牢记师者身份,恪守职业道德,潜心教书育人”。通识教育学院张梦楚、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维新两位老师围绕辅导员如何做好繁杂的日常工作同时,提升自己能力、获得职业幸福感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阐述;段好宁、倪娜、王煊三位注册心理咨询师结合大学生心理咨询的特点,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与处理技巧以及如何在日常工作中释放个人压力;空军工程大学邢斌教授从老师找学生谈话时机的把握、学生主动找老师谈话的主要情形、谈心谈话的主要过程和主要方法及解决思路等几个方面对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作了准确辅导;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处长申健、宣传部副部长宋阳紧密结合高校学生工作实际,为大家讲解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网络舆情应急处理的方式方法。陕西科技大学正科级辅导员王正宏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经历,从成长阶段、困惑阶段、成熟阶,用一个个身边的实例,诠释辅导员如何一步步成长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并从辅导员个人综合素质提升及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了大家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西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文秘政研科科长徐永超从公文写作的特点入手,厘清公文与其他文体的区别,讲解不同类型公文的使用范围和行文规则,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校学工干部的写作实务。

培训过程中,还组织与思政、大学物理、数学等教研室进行了学风建设专题研讨。观看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安全生产体验馆、西安奥体中心、西安软件园、广联达西安研发中心、交大西迁纪念馆等地。组织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6所高校分别进行了交流学习。在延安甘泉长征干部学院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为促进辅导员们的相互交流,发掘自我潜能,增强团队凝聚力,此次培训还组织到南泥湾素质拓展基地进行了拓展训练。

此次辅导员培训班是完善学校辅导员“点面结合,层层递进”培训体系的重要举措。不仅使辅导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职业发展方向,增强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为辅导员搭建了交流平台,营造了学工队伍合作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为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围绕辅导员职责和思政工作新要求组织开展辅导员培训工作。

上一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莅临我校进行第二轮巡回指导

下一条: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