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简介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前身是由陕西金叶科教集团与西北工业大学于1999年共同创办的西北工业大学金叶信息技术学院。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2014年起学校在陕西省提升为本科二批次招生。2020年3月,学校作为陕西省首批通过教育部评估考核达标的独立学院,正式转设更名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

学校在西安市长安区、莲湖区各设有1个校区,占地面积73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长安校区位于长安区秦岭北麓、沣河东畔的科教园区,毗邻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和西安三星电子科技产业园区,科技产业、教育资源丰富。莲湖校区地处西安市莲湖区中心城区的文创街区,区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建校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位居“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全国第21位、陕西省第1位,获央广网“年度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等荣誉,获授“陕西省民办非企业5A等级单位”称号。2020年转设后,学校荣获全国主流媒体教育联盟总评榜陕西榜“2020年度综合影响力及美誉度品牌院校”、2021年度“高校综合实力奖”“学生满意度与就业竞争力示范高校奖”,获评新浪陕西“2020陕西影响力创新发展奖”、中国教育在线“2020年度陕西省最具网络口碑本科高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教育在线“2022年度品牌竞争力民办高校”、央广网“2023年度全国应用型综合实力高校”等荣誉。在2021年“软科中国民办高校排名”中,学校位列全国第七位、陕西省第一位,综合实力稳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梯队。2021年学校获批教育部“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基地”。

办学资源丰富,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先进,办学基础设施优良,园林化、信息化、人文化、智慧化的校园环境,功能齐备的实践教学中心,良好的体育运动场馆,以及完善的生活服务保障等,为广大学子营造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宜人的学习氛围。学校下设14个二级学院,18个职能部门,7个教学辅助单位。设有32个本科专业、17个专科专业,专业设置以工为主,经、管、文、艺、医协调发展,共有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其中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8门,“省级优秀教材”5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目前,在校生2万人,教职员工1200人。专任教师900余人,中高级职称占比31.78%、硕士博士教师占比93%,拥有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8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师德标兵1人,省级教学团队3个。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办学20多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教师为要,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秉承西北工业大学优良办学传统,依托其雄厚的办学资源优势,形成了规模适中、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涵盖普通本科、专升本、高职专科以及继续教育、国际教育和培训多层次的办学体系格局,累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应用型人才,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武轩宇、“中国大学生自制飞机第一人”陈墨、陕西省第十一届“青年创业奖”获得者苏斌、共青团陕西省委“优秀青年”李朋朋、“筑巢奖”金奖获得者郭莘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历年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平均超过90%,考研上线率保持在10%以上,综合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区域经济社会得到彰显。

深化产教融合,注重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学校突出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背景下的产教融合,广泛开展政校行企合作,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中兴通讯、神州数码、西安民间金融街、大疆创新科技、中科航星等120家单位实现合作。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成立了“金融产业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并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以学校为主体,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省测绘局北斗中心、自然资源陕西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共建“北斗应用技术学院”,开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应用技术等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坚持开放办学,创新交流合作发展格局。学校坚持联合办学模式,不断拓展国际视野,与英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知名高校合作,建有中外学术中心、中外语言中心和中外联合实训培养基地。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合作设立了陕西省唯一的“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学术中心”以及“英国西英格兰大学陕西学习中心”,与韩国延世大学建立“中韩青年文化交流基地”,开展“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普华永道大学生商业实践和职业拓展综合项目等实践活动,为师生积极搭建国际交流与教育平台。

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主动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行业前沿,培养具备优秀职业素养、不断进阶和自我更新、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数据截至2023年12月15日)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