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教师团队

       

 

    王雁,副教授,日语专业负责人。主持并参与国家级教科研子课题两项,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核心三篇。参加日本商会组织的多企业交流活动,从事化工、医药、机械、软件工程技术、美术等方面的专业笔译工作,累计20余万字,获省级专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主要教授课程日语精读、日本文化、商务日语等。

 

 

 

 

   

    张萍,副教授,主持省级教育科研项目一项,获得校级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发表论文五篇,其中核心三篇。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并获奖。主要教授课程旅游日语、高级日语视听说、精读日语。

 

 




     

 

 

    金蔚,副教授,任日本鹿儿岛县雾岛市国际交流大使。参与省级教研课题一项,发表论文八篇,其中核心三篇,参与编写教材一部。多次被评为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获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选一等奖,获国际专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主要教授课程综合日语、商务日语、日语会话等。

 

 



 

张鸿雁,讲师,陕西省翻译协会理事。1986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随即进入西安外国语大学(时称西安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担任学生辅导员。1990年至1993年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史”专业硕士。1995年至2000年在西安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任教,期间于1996年在日本京都府立大学任教(非常勤講師)一年。2009年至今就职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主要教授日语写作、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论文指导等课程。



       

 

池华波,讲师,西安外国语大学日语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讲高级日语、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语会话等课程。曾发表论文《日本唯一的少数民族——阿伊努族》,《日本灵异记与聊斋志异中的人狐之恋》,《从日语「犬、猪、亀、鬼」四词看中日文化之差异》等。2015年~2016年在日本京都府立大学进修,主要研修日本历史、文学和语言学。期间还在日本京都府厅国际课从事国际交流及中日校际交流的工作,作为翻译随同京都府知事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北京—东京国际论坛。





     铁玉霞硕士研究生,讲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日语方向)。陕西省翻译协会理事、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曾赴日本奈良女子大学人间文化科进行博士前期课程学习,多年从事高校日语教学和科研工作参与编写由J.TEST中国事务总局亲临指导,西安交通大学日语系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日语系合力打造的J.TEST考试系列用书的读解部分。先后在知网发表《独立学院日语课程发展现状》、《浅析日语视听说策略》、《浅析建构主义理论中的情景元素在大学日语教学中的应用》、《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大学日语词汇教学》、《浅析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课堂活动》、《浅析建构主义理论在大学日语教学中的适用性》、《中日网络新词比较研究》等多篇相关论文。主持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独立学院日语专业视听说课程的改革》和《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大学日语个性化教学模式研究》,参与教育部在研科研项目《大江健三郎与鲁迅小说的叙事艺术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