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基础课程在落实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作用,2月23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在明志楼南306会议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学习讨论,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君涛、副院长郑薇共同主持。

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王君涛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意义、内容进行了说明,并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学校和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内容,尤其是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和学校发展定位。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讨论主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踊跃发言。

思政教研室主任惠斌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在学生培养方面,推动个性化培养关注学生的层次需求避免教育教学的单一化;在课程建设方面,优化课程设置,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更新教学大纲、悉心制作教案在教师教学层面,要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优化教师考核体系,激发教师教书育人、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

人文与艺术教研室主任唐斐谈到,通识选修课程在塑造学生健全人格、繁荣校园文化中应起到积极作用。要完善课程建设,充分发掘本教研室教师的基础上,吸引各专业教师在本专业领域开设通识选修课程;拓宽选修课领域,加强课程美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社团活动。

郑薇副院长谈到,学院作为基础课教学单位,要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做好应用型基础课程建设;推动学科竞赛多面覆盖,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进行教学改革,考试方式改革,打造优秀教学团队,提升教学效果;开展多种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社会实践内容。

王君涛谈到,人才培养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学院承担的课程涉及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起到了基础性支撑作用。一是要在教学改革上要主动对接专业需求,与专业课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增强课程的实践性,突出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二是要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引育,提高教师的实践应用水平和能力;三是要发挥学科竞赛作用,加强开放性实验室建设,建设学生兴趣团队,将竞赛项目化、经常化、长期化,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

此次讨论会,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思路,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切实达到了集思广益、开拓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通识教育学院党委第一次党员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