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1999年成立的人文与社科教研室和2012年成立的德育教研室。2018年人文与社科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合并,更名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22年6月学校正式挂牌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隶属于学校直接领导下的独立二级教学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职教师53人,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17人,外聘教师2人,所有专兼职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讲师以上职称。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在职称、学历、年龄结构上趋于合理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校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近年来,学院承担省级教改科研等立项7项,市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教改科研党建基金项目10余项。2021年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获批陕西省线上“一流课程”。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2019、2020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我院2名教师分别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篇调查报告荣获省级优秀调查报告。2021年,我院2名教师荣获陕西高校网络思政中心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2021年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2名教师荣获“思政课程教学能手”称号。2022年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党淑敏老师荣获“思政课程教学能手”称号,刘慧老师、简俊杰同学荣获“思政课程教学团队能手”称号。2022年首届西北联盟高校(本科类)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中,学院常静、党淑敏、贾妍3位老师荣获二等奖,王璐老师荣获三等奖,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2020、2021年,多名教师分别担任“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指导教师,开展党的理论宣讲活动。近两年,分别组织近500名学生,分别赴陕西多地开展思政实践教学参观学习活动。

目前,学院发展势头良好,正围绕学校“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教师为要、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秉持“明德、亲民、至善”的校训,本着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