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评建动态
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召开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见面会

3月14日上午,语言文化传播学院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明志楼南518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吴伟教授、李庆明教授、温仁百教授,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志刚,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刘书沛、语言文化传播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评建办副主任文亮主持。

首先,王志刚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学校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对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王志刚从学校发展历史、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办学特色、发展方向等几方面对学校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学校建校历史虽短,但却是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理工类院校。学校高度重视各学科专业发展,着力打造省级一流新工科院校。目前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面临着转型发展、合格评估两大历史任务。此次评估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是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也是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向知名高校取经借鉴的难得机会。希望各位专家能够“问诊把脉”,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组长吴伟教授对审核评估工作做了说明。他主要从“为什么评”、“评什么”、“怎样评”三方面对此次调查评估的考察任务、工作方法以及对学校的要求内容和目的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表示,此次评估将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指导下进行,坚持“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的工作原则,对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能力、教师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考核评估,旨在通过评估能够找到问题并积极改进,加强学校人才培养能力,让学校能够深入发展,优中更优。

随后,语言文化传播学院院长马庆林从学院基本情况、学院发展目标定位、聚焦人才培养、存在问题四个方面做了自评工作汇报。他表示,二十多年来学院紧跟学校发展要求,不断丰富专业结构,完善教学设备和硬件设施,努力提高师资力量,将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作为学院的发展目标,在教育教学中回归本分,却又勇于追求创新,坚守小班教学、晨读晚自习打卡制、外语+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班主任+导师+辅导员等制度。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加强学科竞赛和双创项目指导,致力于打造出更多如同“模拟联合国”的学院特色实践项目。近年来,学院实施“维科行动”计划,促进学生勇攀高峰,实现了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学院始终致力于拓展校企合作,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构建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完整体系,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评估,各位专家能够指出问题,不吝赐教。

最后,三位专家针对马庆林院长的汇报从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院发展定位、学院转型方向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见面会后,学院领导陪同评估专家参观了校图书馆、终南书院、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外文阅览室、语音实验室,并前往教学楼听课、看课。

此次专家进校进行诊断评估,对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具有深刻的推进作用。学院将以此次合格评估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上一条:学校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

下一条:学校召开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