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评建动态
学校组织参加陕西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

12月1日下午,学校组织参加陕西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高校分会场会议,我校分会场设在明志楼311会议室,杨健君校长、庾鲜海副校长、教务处处长、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及各二级学院副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育厅高岭副厅长主持,由三大部分组成,首先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通报了“十四五”期间陕西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相关安排,新一轮的审核评估中陕西有39所高校参加,其中7个双一流高校选择第一类评估方案,32所高校选择了第二类评估方案。会议的第二部分由三个主题报告组成,分别是教育部原党委成员、副部长林惠青、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审核评估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做报告,三个报告立足国家、教育部、学校三个不同层面,分别聚焦“如何认识审核评估”、“如何设计审核评估方案”、“如何实施好审核评估”三个主题。会议的第三部分是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总结发言,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要求各高校吃透政策,适应新要求,坚持内涵建设,做好自评自建,落实持续改进。

新一轮审核评估是从国家战略定位的高度,从高教改革需求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旨在以评估为指挥棒,以评估促进高校合理定位,以评估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再深化,以评估推动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2021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新一轮审核评估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为指导方针。新一轮审核评估主要特点为分类指导,评估指标个性定制,一校一案;评估形式体现了数字转型,线上与入校相融合;评估采用部省两级分类实施协同推进;重视评估过程,强化整改,评估结果“长牙齿”,抓住问题,监督持续整改。

新一轮审核评估重视内部质量保障在治理体系中的应用,第一类评估方案的主要侧重高校质量保障能力,第二类指标主要侧重教育教学能力,质量保障作为主要指标之一。引导高校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压实质量保障的主体责任。教育部通过外部评估来助推高校重视加强对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统筹,建立各部门权责清晰的质量保障体系,重视质量闭环管理和质量文化的建设。

我校贯彻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立了校-院-专业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框架,成立了校级质量保障专门机构,编制了《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质量保障体系纲要》,明确了校级层面质量保障中各部门的任务及职责。围绕着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求,我校需要适应新的要求,健全质量保障标准,完善质量问题反馈与改进的流程,不断完善我校三级质量保障体系,扎实推进质量保障落地实施,进而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上一条:校级教学督导参加“基于OBE理念的课程设计与课程评估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通识教育学院召开迎评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