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评建动态
校级教学督导参加“基于OBE理念的课程设计与课程评估专题培训会”

近期,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组织10位校级教学督导在线上参加了由全国高等教育教学督导协作组举办的“基于OBE理念的课程设计与课程评估专题培训会”。两天的培训会分别由西南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冯晓云教授团队进行了五个不同主题的报告,包括专题主旨报告、“OBE理念下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反向教学设计与实践”、“基于OBE理念的电气专业类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基于OBE混合式教学的技术逻辑和教学实践”、“OBE混合教学之课程自组织模式设计与实践”。冯晓云教授团队从教学创新改革顶层设计思路讲起,选取跨学科课程、电气专业类课程、混合式教学课程三类具有代表性的课程类型,详细阐述了基于OBE理念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利用怎样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以及如何达成育人成效。

通过培训,督导们收获良多,对我校基于OBE理念的课程设计和课程评估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并在督导例会上将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

申亚民教授讲到,从本科合格评估与专业认证来看,贯彻OBE理念势在必行。从学校角度来讲:一、应加强对教师的培训。西南交大也是开设了多期培训班,这是改革的基础;二、学校在政策上要鼓励和支持教师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改革,政策上主要是给予老师工作量的计算,为改革注入强大动力;三、学校可以设立专门的教改项目,给予经费保障和奖励。凡是能够冲击省级、国家级的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的课程、老师,学校应予以重奖;四、要组建研究机构,对教学改革进行深入研究,并对老师进行指导;五、要组建教学团队。教学改革并非是一个老师能完成的,尤其是跨学科的课程教学改革,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非一人之力能够完成,需要多位老师的通力合作。六、学校可以引进与培养并重,培养和造就一支善于创新和研究的人才队伍。实践证明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创新性的工程,其中涉及很多环节和攻关,没有人才的支持是不可能完成的。教学评价也应随着课程改革而改革,需要重新设计。

朱文庆教授表示:OBE理念培训想要取得实效,应分层次分阶段逐步推进,首先是教学管理层的培训,达成设计、规划和有效组织实施的目的;其次通过学科、专业、课程负责人的培训,充分发挥其在教学实践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再次通过教研交流活动推动专任教师培训,形成全员参与、合力推进的践行氛围;最后利用专任教师传导学生,实现教学融合与教学相长、教学与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王东副教授提出五点教学设计方面的建议:一、做好课程知识点的总体规划;二、思考以课程教学目标为导向的教学设计;三、思考精细化导向的教学设计;四、思考以应用型⼈才培养目标为导向的教学设计;五、思考科教融合引领的教学设计。

令前华教授建议:一、建立和完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线上课程等各类课程的建设和合格评估基本标准框架,使课程建设基本要求明确,有据可依、有据可评;二、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班”,提升教学育人理念,教师重在引导、重在教学过程的设计,“把教书交给电脑,把育人留给教师”,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

李雪霞教授根据所在专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基于学习产出的模式要求,在培养方案中给出适合社会发展及满足企业需求的毕业要求,包括知识要求、能力要求和素质要求。其次,在课程教学大纲中按照毕业设计各项要求,给出课程对应详细的指标点,教师以各指标点为目标,进行课程设计。同时对于电子电气大类的学生,不仅要培养其专业技能,还应注重工程能力及综合能力的培养,这就需要将课外时间利用起来,进行课堂之外的学习方法及内容的制定。

王卫强教授主要从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一、改革教学评价体系,从评价教师教学效果转向评价学生学习效果,通过评判学生学习效果反拨教师教学理念的改变、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和综合教学能力的提升。二、制订专业评估规划,在有条件的学院推进某些优势专业参加专业评估,鼓励更多专业为专业评估做准备,并对这些专业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立项支持。

李云平副教授提到,从学生层面来讲,学生应明白清楚自己为什么学这个专业、如何学好这个专业,不仅要从认识上理解本专业,更需要掌握学习的方法、制定学习的目标、规划人生的方向。学生可以在每学期开始的课程上“立个Flag”,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拔个Flag”,学期结束前可以“讲个Flag”(正如孔祥彬老师在分享他的通识课《为学为事为人》所说)。

孙要中副教授提出,一、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既要重视终结性评价,又要重视过程性评价;二、课程目标的达成度评价需强化持续改进。

冯强教授表示,教学的质量标准与考核方式要进行改革,考核要与主要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结合起来;建立校企联合、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由学校、企业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利用校企平台,鼓励教师挂职锻炼、引进企业行业专家走上讲台,构建双师双能应用型教师队伍。

郑唯唯教授对我校可开展的相关教改活动提出两点建议,一、借助互联网优势,将作业提交、批改过程智能化。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钻研教材,辅导学生、发掘课程间关联结构、理论的衍生拓展与实践应用领域扩充上,充分体现教师是“施教之功,贵在引路,妙在开窍”;同时避免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作业抄袭现象,还能具备答题时间、答题地点、答题方式灵活多样、答案回馈及时的功效,也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索的良好习惯;二、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学科间消除壁垒,整合优质资源,相互汲取营养,促进共同发展。

各位校级督导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对我校教学改革和评价提出了建议,同时也表示在今后的督导工作中,将不断学习,基于OBE理念,不断创新督导工作。

上一条:学校组织参加“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 学校组织参加陕西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