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专业介绍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

一、专业简介

无人机行业是当前发展迅速、技术综合性强和应用前景好的朝阳行业,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即围绕无人机而创建的特色专业。本专业依托西北工业大学三航专业传统优势,结合本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飞行器制造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和通信工程等优势专业,是当前学科交叉发展和技术融合创新的新亮点和新方向。专业注重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协同化培养,致力于培养能够从事无人机领域设计、开发、制造和应用等方向的高水平应用型复合人才。

二、办学条件

1师资力量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始终坚持培养专业自有教师和引进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同步发展,专业教学团队形成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师资架构。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4名,其中教授、副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5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

2实验室条件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实验教学资源丰富,现有无人机多功能实验室、精雕数控仿真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电机拖动及控制实验室、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实验室、创新实验室、逆向工程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DSP实验室、ARM实验室、EDA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等;无人机研发中心1

 

无人机多功能实验室

 

五轴数控机床

3、人才培养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采用“引导-监督-评价-督促”的培养模式为主,学科竞赛校内外实践教学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措施。一方面引导学生提高基础知识的掌握,通过实习实训和校内人才培养计划增强和提高学生自身基础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各种相关学科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增强学生的综合实践技能,例如全国无人机创新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同时加强校企合作,以无人机研发中心为抓手,继续推进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造专业化的实践教学条件,多方面、多层次的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应用技术和创新精神。

三、专业方向

1、无人机总体设计及研发方向

简介:无人机总体设计及研发,方向以无人机平台的设计、制造以及控制系统开发为目标,兼顾应用挂载的设计和制造,结合机械设计制造、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不断的汲取材料、电子和信息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以之应用于无人机飞行平台,向智能飞行器方向发展。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工程力学、空气动力学、数字电路、机械原理、通讯与导航、无人机总体设计、无人机构造与原理、工程材料与无人机制造。

就业前景:学生在掌握无人机相关技术之后,可从事无人机系统设计、结构设计、任务载荷设计与制造、无人机平台软件二次开发等相关科研和研发工作,亦可从事机械、电子和软件开发等行业的工作;岗位包括:无人机结构工程师、无人机系统工程师、无人测试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

2、无人机应用技术方向

简介:无人机应用技术方向以无人机挂载应用为主,结合先进传感器技术,兼顾无人机控制系统二次开发,聚焦无人机民用领域,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与综合的优势,解决生产生活中棘手问题,向无人机综合应用技能型发展。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空气动力学、机械原理、通讯与导航、无人机任务挂载及地面站、无人机航拍技术、卫星导航系统、无人机应用技术。

就业前景:学生在掌握无人机相关技术之后,可在影视传媒集团、地理信息部门、电力部门、农林植保以及无人系统研发制造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无人机飞行操作、测绘、航拍、植保、消防、救援、应急救援、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类岗位工作;岗位包括:无人机航测工程师、无人机飞手、图像处理工程师、航拍工程师、无人机植保等。

上一条:机器人工程

下一条:智能装备与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