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专业介绍
机器人工程

一、专业简介

该专业属于新兴交叉学科,融合了力学、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机器人领域是《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的重要内容。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既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多年建设为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资源。

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机器人工程技术领域(涵盖工业机器人、操纵机器人及其它机器人)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机器人生产型企业、系统集成企业以及机器人应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安装调试、检测、技术支持、研发、集成开发、生产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

二、师资力量

机器人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人,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1人,“双师型”教师8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形成了以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力学、电气工程专业背景为主,仪器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专业为补充的教师队伍,研究方向多元,为本专业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教学条件

图书馆现有与本专业相关的纸质图书6.7万余种、22.9万册;电子图书1.8万种;中文期刊16种,是教学、科研的保障。

  

二级学院建设有实验工程中心,面积约4000平米,主要设备有:五轴加工机床、数控加工中心、智能柔性制造系统、三坐标测量机、3DVR人体扫描仪、四目数据采集系统等。

主要专业实验室包括:电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电机拖动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计算机控制实验室、电气控制与PLC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MSP430单片机综合创新实验室、智能制造与数控加工实验室、CAD/CAM实验室、快速成型实验室、精雕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验室、天准联合实验室、机械工程创新实验室等。

 

   数控加工中心                      逆向工程技术实验室

 

精雕数控虚拟加工实验室            自动化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

学院还设有逆向工程技术实验室,是陕西省教育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四、专业方向

根据专业定位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本专业目前设立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和机器人运动控制两个方向。

1、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方向

以工业机器人应用为主,兼顾服务机器人和其他特种机器人的系统集成(设计)与应用,结合机械设计、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融合机构动力学、自动控制、现场总线、数据通信、电子信息等方面的新进展,应用于机器人工程领域各场景。

2、机器人运动控制方向

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的运动控制为主要研究目标,结合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工程、电子技术等,不断融合线性与非线性控制、测试与传感、电力电子、电机与驱动、信号处理等方面的新进展,应用于各种类型机器人运行过程的精确控制。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机器人检测技术与传感器、伺服电机与驱动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器人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移动机器人定位与导航技术等。

五、实习实训条件

校企共同制定并优化完善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联合开发、优化教材与教学资源,建立教学资源库,共同参与教学研讨会议与活动,最终实现高质量数字化课程资源,共同推进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目前,我院已与多家单位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其中包括:

1、西安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华航是一家集机器人研发、应用与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拥有与机器人工程专业相关的教学设施设备,包括1套离线仿真编程软件、19款机器人教学设备。本专业学生可以在此完成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和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等实训环节。

2、西安培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培韵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致力于产、学、研于一体机器人在工业、农业和医疗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拥有大量的工业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如心肺康复机器人,脑控轮椅、水下多功能检测机器人、互动智能仿生机器鱼等。本专业学生可以在此完成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和机器视觉等的实践环节。

3、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IT汽车新能源三大产业群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本专业学生可以在西安比亚迪厂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和总装自动化生产线上完成工业机器人的编程、调试和操作等内容。

4、苏州天准科技有限公司。天准公司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产品功能涵盖尺寸与缺陷检测、自动化生产装配、智能仓储物流等工业领域多个环节。

 

院已与该企业签署联合办学协议,按照“3+1”的模式进行人才培养,本专业学生在可以在企业进行深入的专业学习。

六、就业方向

1、机器人生产企业从事机器人检测、安装调试、售前/售后支持、研发、生产管理等;

2、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的集成开发、安装调试、技术支持、生产管理;

3、机器人应用企(事)业单位设备调试、检测、操作与运行维护、运营管理等。

典型岗位:机器人应用工程师、机器人系统集成工程师、机器人电气工程师、机器人机械工程师、机器人售前工程师、机器人维护工程师等。

上一条:智能制造工程

下一条: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