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学院动态
祝贺西安市软科学研究会年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5月13日,由西安市软科学研究会主办,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承办,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全国科学工作能力建设平台联席会、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协办的“西安市软科学研究会年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以“城市韧性与能源战略”为主题,邀请了业内专家与领域学者,共商城市发展、能源战略领域的深度合作,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阐述前瞻性问题思考,共飨城市韧性与能源战略的思想盛宴。此次年会分为上午主会场报告和下午四个分会场研讨。

第一部分开幕式

首先由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校长杨健君为会议致辞,杨校长代表学校向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西安市软科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康志祥、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柳青均向会议致辞。

第二部分 主题报告

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陕西省应急厅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原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宣传处处长桂维民以“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离我们有多远——基于VUCA情境应急管理问题的思考”为报告主题,以今年来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为例,提出了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新视角。他表示,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具备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特征的VUCA时代,未来应该增强应急系统的鲁棒性,使应急管理系统在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下具有抗逆力、及时反馈、灵活调整以此维持系统正常运行。

1B570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人文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袁晓玲以“中国式现代化研究思考”为报告主题,从历史、理论、世界、现实四个维度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并结合自身多年研究,提出了关于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研究的九点思考。

1692E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长安大学交通运输信息化研究所所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飞发表了题为“交通基础设施网韧性治理:内涵阐述、关键问题与研究实践”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交通中断代价远超基础设施损害,交通基础设施韧性治理具有维持居民基本出行需求、支撑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支持社会经济快速恢复的重大意义,结合自身研究,从四个方面展示了其团队践行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网韧性管理的研究实践成果。

147E8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教授、陕西省能源局前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穆西以“陕西能源现状及发展战略”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陕西省能源产业已形成“三个不可替代”、“三个得天独厚”、“三个国内领先”的优势,但能源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化石能源消费增长趋势难以发生根本性改变。在能源市场供需总体宽松的情况下,能源价格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未来随着新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陆海新通道、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为我省能化产业全关联区域、全产业链、全周期绿色低碳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

17106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市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西安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郭鹏以“城市基础设施脆弱性研究:发现、提炼与表达”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首先回顾了自己从西宁公交掉落地下管网、广州父子地陷消失、青岛管网爆炸三个现实场景如何发现基础设施脆弱性的管理问题。提炼出研究问题具有“高关联”、“高重叠”、“高人因”三个形象化特征,重点介绍了设施交互影响或干扰的机理,如何在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入打开,以三个典型情景相互间逻辑关系形成研究思路,凝练出4个关键科学问题,并设计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最后从鲜活性、独特性、拓展性、超前性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1AE16

主会场最后由西安市软科学研究会秘书长于洋做西安市软科学研究会年度工作总结,紧接着,郭鹏理事长为袁晓玲教授颁发副会长聘书。

第三部分 分会场研讨

分会场一的主题为“能源转型的中国智慧”,五位专家学者做了相关报告。第一位是西安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少言,报告的主题是西安综合廊道体系建设研究。第二位是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吴蓓,报告的主题是关键基础设施韧性建模与评估。第三位是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吴艳芳,报告的主题是考虑不同攻击敏感性的关联基础设施系统脆弱性研究。第四位是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杜脒婕,报告的主题是韧性视角下考虑公交接驳的地铁时序修复策略研究。第五位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刘睿敏,报告的主题是复杂情境下城市基础设施网络脆弱性研究。一分会场就能源转型的中国智慧主题进行了研讨。

156FD

分会场二的主题为“能源战略服务地方经济”。首先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胡骏翡分享了在政府大力发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背景下,如何在考虑柔性决策的基础上评估政府给予投资者的补贴水平,以刺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接着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邓文佳博士针对“双碳”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发展及立法回应做了详细介绍,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温文分享了低碳政策下电-碳市场协同减排的策略,以促进电力行业实现低碳转型。最后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魏子潇汇报了“基于综合DEMATE方法的智慧能源城市评价体系及应用-以西安市为例”。二会场就能源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的问题和挑战、能源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未来能源安全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1660F

分会场三的主题为“经管类专业建设与校际交流”,为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提升教学水平,做好人才培养,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郭鹏,副院长雷娟,长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飞,西安邮电大学数字经济专业负责人刘启雷及其他老师参加此会场。刘启雷老师以西安邮电大学数字经济专业建设为例,从专业历程、专业特色、师资队伍、教学保障、发展规划四个方面介绍专业建设的重点及方向。我校张晓燕老师就课程思政改革要积极探索和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和大家进行了交流;许萍老师介绍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提升学生参赛率和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张荣斌老师介绍民办高校经管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是培养目标突出专业,构建特色实践体系,聚焦应用型课程改革;关娜老师介绍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或企业家进课堂,同时融入思政和双创元素;林冰老师从评估资料的梳理、学院文件的制定、教师承担的责任三方面出发分享了高等院校学科专业如何达到评估要求。此次学术会议为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建设提供了思路,有利于未来学院一流专业的建设。

15274

分会场四的主题为“软科学研究其他主题“,康志祥老师、王恩胡老师、杨柳青老师以及张博老师依次做了报告,本次会议主要交流了大西安引领与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的思考、陕西省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陕西省劳动关系预判机制研究以及提升文化自信的路径设计。通过本次活动,为所有参与者提供了一个平台,同时有利于更好的营造我院学术氛围,切实提升专业科研能力。

此次年会的举办为我校产学研用合作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扩大了我校在西安地区的社会影响,增强了我校教师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意识,建立起稳定的校际同行之间的交流渠道。

上一条:王志刚常务副校长到经济与管理学院调研学科专业建设

下一条:我院辅导员在第十届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奖评选中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