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介绍

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学校办学规模较大、综合实力领先、社会影响较大的二级学院。学院始终坚持“明德至理、经管思辨”的办学宗旨,全面贯彻“教师为魂、学生为本、服务为根”的教育使命,努力实现“聚一流师资、建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创一流成果、办一流学院”的发展目标,取得了较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

学院涵盖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设有金融学、能源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金融科技等7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近4100人。学院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7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8人,占比38%,“双师型”教师28人,占比22%。拥有评估专家1人,省教学专委会主任委员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多人担任省市学会负责人、智库专家。

学院积极探索OBE理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以产业视角建立人才培养新标准新体系,创建产教融合新生态。2020年成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单位,加入贸促会师资培养与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参与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2022年成立能源经济研究中心,2022年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会员单位, 2021—2023年立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0项,2023年获批陕西省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2项,各专业积极推动“1+X”证书制度,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要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加强人才培养的应用型特征。

学院在课堂教学中坚持精益求精。在第二课堂上提出“实验育人、竞赛育人、认证育人”的三育人培养理念,全力搭建实战、应用的多技能学习场景。拥有4个独立专业实验室及7个共享综合实验室,已与56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满足学生实习、实训要求;学生在各项竞赛中获得了百余项国家及省级奖项,每个专业都为学生引进了各种专业证书。

现已输送毕业生1.6万余人,近三年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平均在80%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满意率均在95%以上。目前已有数百名学生考取了国内双一流院校的研究生以及进入国外名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