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圆满完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培训”
2021-02-04 来源:外事办公室 作者:张凯媛 审核:刘媛媛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传播人文交流理念,强化人文交流意识,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推动做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实施工作。根据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工作部署,于2021年1月18日-1月30日组织开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首期教师发展培训(以下简称“教师发展培训”)。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是参加本次教师发展培训的唯一一所民办大学。

此次课程培训由理论背景讲解模块、教学技能培训模块、优质课程案例展示模块和课程设计及说课实战模块四个模块组成,全程英语教学。1月18日-22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美国康奈尔大学Parfait M Eloundou-Enyegue教授、英国牛津大学Liam Francis Gearon教授等10位主讲人分别围绕《探索联合国及其可持续发展》、《教师、学生和学校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国际组织所需的全球胜任力及其培养方案》等内容,通过主题讲座、专家互动答疑、案例分享等形式,向参训教师进行了高层次教师发展培训。在授课环节结束后(2021年1月24日-2021年1月30日)参加培训的28所高校3600余名教师分别加入理工类、商科类、文科类三个探讨组进行更深层次的在线学习和讨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halew教授、爱丁堡大学Amaeshi教授、乔治华盛顿大学Engel教授分别就一批高校老师们设计的商科类、理工类、文科类课程大纲和录制的教学演练视频进行了在线实战指导互动直播。

我校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学习了国际先进的PBL教学模型,同时了解了全球化理念、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实现该目标在教育教学中应注重的相关理论知识。也有老师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让大家学习到了如何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等方面整合学校资源,采用现代技术手段的课堂教学以及先进的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等,建设以学科为基础的全英文大类培养体系、增加更科学、更实用的国际化课程内容。其他老师也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了解国际组织所需人才的核心素养、胜任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实现人才培养和全球目标可采取的教育政策,教师、学生和学校在实现上述两个目标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等,更希望学校多组织、多参加这种“互联网+”“智能+”等方式的多样培训。发挥国际在线教育的辐射力,丰富校内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构建本土国际化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层次。

此次持续了近半个月的培训大幅提升了我校教师将人文交流理念和全球胜任力融入到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的能力,我校率先在陕西民办高校中预备开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更胜层次地完善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符合国际组织岗位基本要求的人才。

我校积极参加此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培训活动,先后被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党媒客户端、人民论坛网、中国社会新闻网、中华网、中国教育网、人民教育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网易新闻和新浪网等15家新闻媒体更新报道。

上一条:我校成功获批增设两个本科专业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赴京东物流西北总部调研、洽谈校企合作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