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
管理制度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职员工培训计划


学院的发展关键在教职员工,坚持“多元整合、交流分享、合作探究、自主发展”的教工培训理念,努力培养一支觉悟高、业务精、爱心强的学习型教工队伍。结合实际,特制定我院教工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院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教职员工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高素质教工队伍是学院发展的需要和工作的重点。我院切实重视和支持教工培训工作,把教工培训工作作为学院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教工培训的平台,营造学习型、研究型管理的氛围,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让学院真正成为教工成长和专业发展的摇篮和基地。

二、培训目标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工的思想境界,树立正确的教育理想,培养高尚的职业情操,提高教工的人格魅力。加强教育理论培训,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转化教工的教学、管理行为,不断提高教工的教育教学技能、教学研究能力和教育管理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工队伍,以适应学院发展的需要。

三、培训原则

1.学院主导原则:提高广大教工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是学院的职责。以教工为本,关注每个教工的成长与提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工培训,努力使学院成为教工成长和专业发展的基地。

2.教工主体原则:教工本人是自身成长发展的主体,每位教工都应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活动,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和终身学习意识,树立目标意识和质量意识。同时,在日常的工作中,主动地学习,深入地研究、认真地反思和大胆地实践。

3.学用结合原则:学院重视教工在职培养对于教工个人与学院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努力将教工的培养与使用结合在一起,使教工队伍成为一个能够满足学院实际工作需要的不断发展的新时代教工集体。

4.培训与教改项目相结合原则:学院在抓好培训的同时,积极倡导教工通过教学改革项目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拓展自己的学习和发展空间。

四、培训形式、方法与内容

1.“送出去”培训

①外出参观学习。组织选送新进教工,赴兄弟院校深入学习。尤其以本科教学中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线上教学模式等方面为重。

②观摩研讨。即以课堂教学为基点,采用观摩研讨的形式,着力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好的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流动起来,实现资源共享。

③教学改革研究。每周三下午各专业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学习教育科研理论,掌握教育科研方法,讨论交流教育科研、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

2.“请进来”培训

专题培训,围绕人才培养,把理论学习、交流、课堂实践、撰写经验等结合起来。邀请知名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我校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3.对点培训

发挥骨干教师、优秀教工的资源优势,对新进教工进行一对一的老带新培训,力争在短期内让新进教工能够适应岗位需求,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4.远程教育培训

鼓励新进教工充分利用教育信息网络和教学资源,进行网上学习、培训。积极组织教工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提高教工运用现代化教学、管理手段的能力。

5.教学改革项目

鼓励新进教师组建教学改革团队,通过项目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运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拓展自己的学习和发展空间。

五、指标分配与经费保障

1.学院各专业、办公室管理人员(含辅导员),每年初按教职员工人数的20%报备本年度培训学习计划,分别由教学副院长、党委书记审核,学院党政联席会通过后按计划执行。

2.培训学习结束后,参训人员须在7个工作日内将培训的课件、记录、录音、照片、学习心得等材料进行整理,填写附件4《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参加会议/培训登记表》,并将上述材料提交至学院办公室。学院审核学习材料后,办理差旅费报销手续,并组织适当人员进行培训成果分享扩散。

3.计划外学习培训由各单位自行安排。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420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考生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