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
教学科研
明德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赴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与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作者:肖庆高、刘燕; 审稿:王丽芳

     

信息工程学院分别于66日、13日和15日组织通信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赴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的航天场区(陕西北斗学院共建单位之一)及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参观并交流学习。  

中科院授时中心是我国北京时间的播发者,同时也是我国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建设单位之一。66日和613日学生分两批次参观了中科院授时中心的航天实验场区。场区宋静老师和导航与通信研究室的其他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校学生。学生首先参观的是授时中心的展室,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授时中心的宣传片。片中介绍了授时中心的发展历史和我国授时、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建设历史。学生在了解到我国授时、定位导航系统从一无所有历尽坎坷建设成今天世界领先的水品都倍感鼓舞。  

离开展室宋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授时实验室。这里面拥有着我国时频的主基准,这里的时间和授时中心临潼总部的主基准互相连通互相校准,以保证我国北京时间的准确无误。宋老师详细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了标准视频是如何通过卫星通信系统进行传播的。最后宋老师和同学们顶着烈日参观了实验场的卫星接收站,在卫星接收站内宋老师和科室其他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卫星信号的上行和下行系统,并给同学们演示了卫星天线的定位操作。  

     

   

615日前往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学习,公司副总经理助理刘阳和市场总监梁霞负责带队讲解。  

西安航光卫星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〇〇一工厂全资子公司。公司是专业从事北斗卫星授时、北斗卫星导航、北斗卫星通信等系列产品研发及生产的军队保障性企业。此次活动,同学们依次前往企业展览馆、环境实验室、微波暗室、企业办公区和技术检验区观摩学习。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观看、虚心求教,对公司的技术和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此次交流学习使学生们对导航、授时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终端中的具体应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同时,提升了自己对专业学习的兴趣。  

   

通过此次系列参观学习,学生对导航、授时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终端中的具体应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同时,提升了自己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同时授时中心给陕西北斗学院建设和北斗应用方向学生培养提供了大量的支持,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产学研共建,努力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在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国赛)取得佳绩

下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第一届微信小程序大赛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