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主题班会|开学返校莫着急,安全教育伴我行
——  

为确保学生返校工作顺利进行,2023年2月13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各年级、各班级分别召开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此次班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由各班辅导员老师主持。

班会主题围绕着“电信诈骗教育”、“春季传染病教育”及“开学第一课”等相关内容展开,各班辅导员老师及班级干部通过PPT展示、案例分析等形式向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各班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一、防范电信诈骗,共建平安校园

辅导员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以及特点,点明了提高自身防电信诈骗能力的重要性。各班就如何有效的预防电信诈骗展开激烈讨论。线上班会过程中,同学们集中学习了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细致归纳了生活中可能会接触到的“网络刷单”“平台退款”“网络贷款”“伪装亲友”等常见的诈骗手段。通过学习和交流,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提高防范电信诈骗意识的重要性,了解到更多电信诈骗手段,提高了辨别和抵御电信诈骗的能力。

二、预防春季传染病,健康防护不可少

由于春季天气多变,忽冷忽热,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毒病菌等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极容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因此为抓好春季传染病防控,有效防范流行性疾病在学校传播,辅导员老师针对春季流行疾病的相关知识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与讲解,提醒同学们需重视春季传染病,减少感染风险。班会上,同学们了解了春季传染病的种类和传染途径以及预防方法,经过疫情,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求同学们付诸实践,通过日常勤洗手、定期开窗通风、出门戴口罩等方式减少病毒传播。与此同时,课余时间同学们也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对季节性的传染病有了更深的认识,自身防范意识也进一步提高了,为校园安全防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启美好新学期

开学在即,同学们即将返校上课,与往年相比,今年较为特殊的就是“开学期末考”的举行。因为疫情的原因,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大多将于新学期开学时进行,但是经过漫长的假期,大部分同学都对于学习稍有松懈,辅导员老师通过班会督促同学们抓紧时间进行复习,提高考试通过率。

在班会上,辅导员老师也跟同学们进行了答疑,对同学们关心的的返校时间、注意事项、返校路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也提醒同学们在返校途中要做好防护,同时也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安全离家返校。通过“开学第一课”线上班会,辅导员老师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密的沟通交流,同学们也都表达了返校的迫切心情,并且对新的学期做出了有效的规划,在班会最后,辅导员老师也对同学们的计划蓝图做出了肯定,鼓励同学们在完成课内任务的同时拓宽视野,发挥自己的特长,挖掘兴趣爱好,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上一条:开学第一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严肃考风考纪”主题班会

下一条:高职学院2022-2023学年民族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