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思感悟红船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先行先学

    红船启航百年路,改天换地展宏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学院“党员之家”醒目位置,摆放着一艘栩栩如生的红船模型,时刻激励着全院师生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526104459.jpg

19217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就是在这条游船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20056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高度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用“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这一极具想像力和美感的语言,阐释了“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和党的先进性之源。

        微信图片_20210526104503.jpg

这艘红船模型是学院学生党员时启旺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会“红船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后,萌发了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特长,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一艘红船模型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10527091643.jpg

经过师生党员多方调研查找,根据南湖红船的图片影像考证,将红船原有的尺寸(船身长16米,宽3米)进行等比例缩小(长33厘米,宽6.2厘米),利用UG NX10.0软件进行制图,运用3D打印技术,历时50多个小时研发设计而成。

        微信图片_20210526162356.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65413.jpg

作品通体成红色主调,正面呈现“100”字样,寓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对“两个100年”的宏伟描绘;侧面呈现“党徽”,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微信图片_20210527091638.jpg

模型制作完成后,时启旺同学将这艘红船赠送给了学院党总支并摆放在学院党员之家当中。小小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借助“红船”这一具象鲜活的载体,进一步激发全院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情,保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上一条:红歌背后的故事分享之《歌唱祖国》

下一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