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读党史、诵经典”活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支部实际及学生党员特点,注重形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5月8日中午在明志楼北304举行了“读党史,诵经典”的第一期活动。

     

为了使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第二党支部首先在材料收集上下了不少功夫。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第一期参加的人有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雪彬,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丹瑶,党校负责人杨轶凡,学生党员代表赵莹、罗苗苗、时启旺,以下是各位党员同志分享的党史故事。

     

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雪彬诵读经典党史故事一

1922年5月5日-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到会代表25人,代表全国15个地区团组织的5000多名团员。大会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团的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明确提出“铲除武人政治和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压迫”。大会选出团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施存统为团中央书记。1924年5月5日 设立在黄埔的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学员开始入学。6月16日,黄埔军校正式举行开学典礼。孙中山兼任军校总理,廖仲恺任校党代表,蒋介石任校长。周恩来、恽代英、萧楚女、熊雄、聂荣臻等共产党人先后在该校担任政治领导工作以及其他工作。中国共产党还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军校学习,其中许多人成为军校的骨干。黄埔军校是苏联和中国共产党帮助孙中山建立的训练革命军官的学校,为革命军队培养了大批军官。

     

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王丹瑶诵读经典党史故事二

1987年4月30日,邓小平会见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政府副首相格拉时,阐述了中国“三步走”的现代化发展战略。他指出:我们原定的目标是,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以一九八○年为基数,当时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只有二百五十美元,翻一番,达到五百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一千美元。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进入小康社会,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那时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一万亿美元,虽然人均数还很低,但是国家的力量有很大增加。我们制定的目标更重要的还是第三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四千美元。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已经过去的八年多证明,我们走的路是对的。但要证明社会主义真正优越于资本主义,要看第三步,现在还吹不起这个牛,我们还需要五六十年的艰苦努力。

      1bf2bec19882b6fa8ef7ad20aabe3e8

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党校负责人杨轶凡诵读经典党史故事三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会议,讨论当前抗战形势问题。毛泽东作关于中日战争形势的报告,指出:现在蒋介石与我们的估计都认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近《大公报》两篇社论态度变化,认为鲁南战役是准决战,否认中日战争是持久战。我们对于中日战争的估计,过去也有两种意见。我一贯估计中日战争是持久战,因为中国是大国,日本不能完全吞并中国,同时中国又是弱国,须要持久战争才能取得胜利。张闻天发言指出:我看现在国民党军集中五十个师与日军决战,是很危险的。现在一般人有一种错觉,因胜利而轻敌。这是对日本不正确的估计。事实上国民党有人企图在相当胜利之下便进行妥协。我认为中日战争仍是持久战,这是确定的方针。现在须要全国一致坚持持久战,不要因为小的胜利而冒险。

     

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学生党员代表赵莹诵读经典党史故事四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学生党员代表罗苗苗诵读经典党史故事五

1987年4月30日,邓小平会见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政府副首相格拉时,阐述了中国“三步走”的现代化发展战略。他指出:我们原定的目标是,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以一九八○年为基数,当时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只有二百五十美元,翻一番,达到五百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一千美元。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进入小康社会,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那时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一万亿美元,虽然人均数还很低,但是国家的力量有很大增加。我们制定的目标更重要的还是第三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四千美元。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已经过去的八年多证明,我们走的路是对的。

     

智能制造与控制技术学院学生党员代表时启旺诵读经典党史故事六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整风和党政主要干部参加劳动的指示》。指示指出:党的整风指示,日内即可发出,即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发扬正确的思想作风,纠正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的错误的思想作风。党的另一通知日内也可发出,这个通知提倡县区乡三级党政主要干部,凡能劳动的,每年抽一部分时间下田参加生产,从事一小部分体力劳动。县以上各级党政军主要干部,凡能劳动的,也要这样做。请你们注意,对党与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战士、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少数民族等七个方面之间所存在的各项具体矛盾,要分别召集会议,加以分析研究,使自己心中有数,由盲目到自觉,以便有根据地说服干部和群众。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要意识到作为党员,必须始终牢记党的理想信念,不忘记党的最高纲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满怀信心的跟随党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上一条:学院航模队赴生源中学参加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下一条:学院举办“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