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奋斗者——张渤院长在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0-07-13  点击:[]


 


尊敬的袁汉源董事长、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细雨蒙蒙,在这样一个缠绵的日子,我们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为2020届同学们举办毕业典礼。相较往年,今年的相聚方式有些特别,尽管没有了数千人的欢聚场面,但是我们对全体2020届2304名毕业生同学们的牵挂之心、祝福之情丝毫不减。同学们经历了一个不一样的春夏,平安健康、顺利毕业,作为师长,我深感欣慰。首先,我代表全院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陪伴你们健康成长的父母和亲朋好友们以及全院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拔地而起,医务人员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特别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明德学院全院师生员工在这场疫情中为国担责、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得到了生动诠释。我们全体辅导员老师们牺牲假期,引导同学们做好防护,每天关心同学、摸排信息、归类上报,始终坚守在防疫战斗的第一线。我们的明德学子用无人机,在空中飞出“中国加油!WH(武汉)加油!”。我们全体教师和同学们一起克服困难完成了线上学习任务。后勤的师傅们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校园的安宁与稳定。全体党员同志们踊跃捐款捐物抗击疫情,涌现出了主动投身社区防疫的李昊、张艺琳、党泽宇等同学,立足工作岗位做好防疫工作的梯队辅导员王涛、人民警察明德校友张昱等先进分子。不负时代,明德因你们而自豪。

谈及这半年的感受,我想不少同学会脱口而出或者内心狂吼“我太难了”。同学们既要抗击疫情、又要坚持网课学习,既要在云端答辩论文,又要逆势图强解决就业问题。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即便这么难,我们毕业生中仍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有刻苦学习获得“双一流”、985高校研究生录取的王子春、孟溥羽等同学,有入职国企或500强企业的姜书博、张波、丁信康等同学,有投身创新创业竞赛获得优异成绩的赵嘉颖、门舒特、张香香等同学。不负光阴,你们是明德的骄傲。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高校毕业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教导,践行明德、亲民、至善校训,带着大学四年打下的“明德烙印”,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希望你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延安知青生活时说,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那就是要为人民做实事。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今天的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同学们要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立大志向、有大作为,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责任。

希望你们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艰苦奋斗、改革创新、追求卓越,是“明德精神”的重要内涵。我们已经进入5G时代,全球5G之争实则是主宰未来的科技之争,华为公司为我们树立了时代榜样。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未来创新的一代。同学们应秉持创新思想和意识,在精进自己的过程中虚怀若谷、善于汲取,为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希望你们不怕吃苦,努力奋斗。互联网上有一句流行语,“最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我想这句话之所以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在于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小时候是“别人家的孩子”,长大后是心中的“男神”“女神”“学霸”等等。优秀者始终是奋斗者。经管学院的肖嘉旺同学,学业成绩优秀,获得多项省级荣誉,当选学生会主席。他始终刻苦努力、勇于担当、努力奋斗,体现了明德学子应有的价值取向。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同学们应树立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努力做时代的笃行者和奋进者。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何时,明德都是你们的家。“家”门常开,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深情祝福2020届全体明德毕业生,祝福全体明德教师和全院教职员工。

谢谢大家!

上一条: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师生前往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开展艺术扶贫实践教学活动

下一条:校企合作谋发展 产教融合谱新篇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