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学校开展《基于OBE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主题讲座
2023-04-28 教务处 作者:赵谦 图片:刘鸣超 审核:朱延波 点击:[]

为了顺利推进学校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切实提高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4月27日下午,学校特邀西安工程大学原教务处长万明教授开展了《基于OBE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主题讲座。教务处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办公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务员听取了讲座。

教务处处长朱延波详细介绍了我校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及课程大纲模板修订过程及修订工作计划,并对万明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万明教授就基于OBE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思路、制订流程、主要框架、内容逻辑、底线把握五个方面系统全面地讲解了OBE理念下的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方法。科学解析了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课程体系设置的路径。详细介绍了在培养方案中如何体现学生为中心、如何体现产出导向(成果达成OBE)、如何体现持续改进,如何合理科学地体现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关联度矩阵、毕业要求达成与课程支撑权重等。并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中的经验,为我校修订OBE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明晰了思路和流程。

万明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并从专业角度及合格评估要求角度出发解答了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他强调,基于OBE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需要扣住国家专业质量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三个标准,抓住OBE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三个主线,守住建立机制体制、有效评价运行两条底线。做细产出目标制定,做准关联矩阵支撑,做精教学过程落实,坐实课程质量评价,做好专业内涵建设。

会后,朱延波处长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报告会内容详实、明确,有理论、有实践,有高度、有深度、有技巧,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对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理解和认识,为我校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继续完善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和举措。今天的讲座既是一个技术指导会,也是我校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启动会,今天起我校将正式启动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二级学院要认真领会万明教授讲座内容,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不仅要落实到本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更要落实在我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教学环节,扎扎实实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上一条:千方百计强措施 凝心聚力促就业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交流会

下一条:学校进行2022-2023学期第四次实验室安全检查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