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主页| | 校长信箱| 书记信箱| 疫情防控意见箱|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2021-09-06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童杨梓 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引导新生正确规划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也是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在校学习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学校统一部署,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协调。8月30—9月4日,各二级学院对2021级新生扎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疫情防控教育、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情校史教育、文明修身教育、安全意识教育及大学生心理教育等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荣校情怀

大学的立身之本在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是大学的首要职责和根本任务,是必须牢牢坚守的初心。入学教育期间,全校上下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才干。

学校把校史校情教育作为重要一环,连日来,以学院为单位,新生分批走进学校校史馆,新生们深刻感受到学校的历史积淀,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荣誉感、归属感,也坚定了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明德人的信心。

强化专业认知教育,培养优良学风校风

除学校统一组织的入学教育外,各学院也结合学科专业,精心设计有特色、重实效的专业认知教育,邀请专家教授、知名教师、优秀学长、杰出校友,量身定制“套餐”,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打破潜在认知,更好“吃透”所学专业、课程体系、科技前沿及就业去向等,培养学生的学业志趣,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同时,老师们还结合《学生手册》,注重从专业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的学习规划等方面,促使新生恪守校规校纪,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

在参观学校图书馆时,工作人员向新同学详细介绍了馆藏资源布局、图书借阅流程,以及移动服务和文献检索方法,方便同学们今后快捷、高效的利用图书馆资源,拓展学习视野。

部分学院在新生报到当日,组织召开了新生家长座谈会,学院领导、老师与新生家长面对面交流,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概况,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情况,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关规定等,并对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值得一提的是,广大学工干部还将入学教育延伸到新生报到前,提前通过QQ、微信等方式,帮助学生熟悉学校周边环境,掌握校园生活常识。

强化综合素质教育,锤炼坚强意志品质

入学教育中,各学院组织学生专题学习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将疫情防控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文化体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元素,融入新生的入学教育,倡导同学们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自觉养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行为规范,不断加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入学教育让新生树立了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培养了敢于担当、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张子墨,“第一次走进学校,美丽整洁的校园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几天的入学教育,让我切身感受到明德大家庭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才干,努力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入学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让新生对新的大学生活有一定的认知,还能让新生更加深入了解学校的历史、校园文化,熟悉学习与生活场所,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上一条:开学第一周,信息工程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我校开课准备就绪,新教室投入教学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人才招聘